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组工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
     http://www.gmw.cn 2011-04-14 13:01:03 来源:人民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市县乡村换届之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组织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组织部门要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动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落实,为“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深入基层要成为组织部门的好传统。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组织路线,组织部门历来重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一个人的考察评价,不能光在机关看材料、听情况,更应该到群众中听听“口碑”、印证实绩。制定组织政策、干部政策、人才政策,不能关起门来搞设计,更应该到基层群众中听意见、寻对策。工作落实得怎么样,也不能光看下面报上来的材料和数字,更应该到基层去检查。组工干部学习熟悉经济工作、中心工作、基层工作,最根本的途径是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组工干部要当“潜水艇”真正沉到基层一线,而不能像“浮萍”浮在机关、漂在上面。下到基层去,才能亲身体验到基层的博大精深,切身感受到群众的创新创造,吸收到坐在机关里得不到的营养;走到群众中去,群众才会把你当自家人,基层干部才会说出心里话,我们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深入到实践中去,与基层群众一起想问题、谋对策、抓落实,群众才会理解和支持组织工作,组工满意度才会有新的提高。

        深入基层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下基层目的不在于“下”,而在于下去后“干什么”。组工干部下基层不是作客,也不是观光,必须解决实际问题。发现问题是本领,解决问题见水平。深入基层,着重要做到“听、问、送、促、帮”五个字。“听”,就是要带着诚意下基层,虚心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用以改进组织工作。“问”,就是要带着问题下基层,深入开展重点课题调研,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调研结束后,要形成调查手记,课题要形成报告。“送”,就是要带着感情下基层,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密切与基层群众联系。“促”,就是要带着“药方”下基层,开展选人用人满意度专题谈话,促进满意度有新的提高。“帮”,就是要带着责任下基层,深入了解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进展情况,指导帮助基层抓好落实。

        深入基层提倡走乡间小道。下基层要注意方式方法,多走乡间小道,务求取得实效。提倡“五多、五少”:一是多些“飞行检查”,少走“固定路线”。下基层事先“踩好点”,看到的往往是“样板”,听到的多是赞扬的话。这样,往往很难了解工作全局,掌握真实情况。组工干部下基层,要多些“临时停车”,多搞临时抽查、随机调查。二是多搞蹲点调研,少些走马观花。要走村入户,下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注意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推动工作。三是多到矛盾一线,少些绕道走。下基层不仅要到基础好的地方去发掘典型、总结经验,更要注意到情况复杂、矛盾集中、条件艰苦的地方去了解情况、推动工作。四是多些轻车简从,少些繁文缛节。组工干部要从严要求、加强自律,不要基层提供书面汇报,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影响基层正常工作秩序,保持组工干部良好形象。五是多些网络互动,少些闭目塞听。提倡组工干部开微博,主要用意是希望加强与网民互动交流,了解民意,拉近距离,推进“阳光组工”。

        好的作风是带出来的。下基层要在全省组织系统形成风气,关键是省级机关带好头,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每名组工干部要争取做到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下去能指导,使下基层过程成为创先争优、争先进位的过程。下基层不能搞一阵风,关键在坚持。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谈心谈话、结对帮扶、联系基层等制度,提倡建立组织部门“调研月”、“蹲点周”制度,努力形成深入基层群众的长效机制。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孙任哲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北京人民大会堂装修改造         

                     
    玉树地震一周年祭         

                     
    洞庭湖区发生严重春旱         

                     
    北京一居民楼发生爆炸事故         

    图片新闻

                     
    华盛顿游行车辆自燃         

                     
    四川炉霍县5.3级地震         

                     
    深圳再强制拆除"海上皇宫"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