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宁波市江北区积极打造党建智慧共享平台
     http://www.gmw.cn 2011-04-14 13:24:35 来源:人民网

        宁波市江北区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党建智慧共享平台,全面推动区域党建工作创新,不断促进江北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区域党建开放互联

        党建信息化是智慧党建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党建工作的效率与水平。2007年,江北区启动建立了江北党员服务网,开辟党员互动中心区块,在党员服务QQ群、党员心语论坛、流动党员登记、党员志愿者招募四大板块中直接处理党员咨询、心语抒发、活动预约和志愿申请等,提高了党组织快速反应和应对处理能力。2008年,江北区建立了全省首个基层党建手机信息系统,设立信息发送平台和互动中心,分别承担区委对党员披露信息和征集意见的功能,定期向党员发送区委党建动态性信息,机动发布有关重大事件防范处理的倡议动员以及征求党员的有关建议意见,大大提升了基层组织信息沟通和动员处理能力。2009年,在全市全面推行党员卡管理,为全区15200多名党员配发了江北党员卡,全面记录党员的基本信息、组织生活、教育培训、党费收缴、志愿服务等信息;为799个基层党支部配备了刷卡记录器,全面实现党员的组织生活、参加培训、志愿服务的电子记录自动积分,初步实现了党员活动的互联互通。

        2010年,江北区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在全区建立了一批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开设了一批开放式组织生活菜单,开发了一个开放式组织生活网上发布平台,打造了一个开放式组织生活管理系统,制定了一套开放式组织生活流程,全面实现了区域内党员组织生活的互联开放和实时记录。此外,2007年,江北区还率先在文教街道北岸琴森社区启动建设了全市第一个网上互联社区,并先后在部分行政村探索建立了村级阳光党务网,全面拓宽了党建信息化的触角。下一步,江北区还将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整合、系统的方式运用到党建工作管理之中,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对党员的实时感测能力,为打造智慧党建构建起扎实的信息化基础设施。

        建设“党建感知中心”

        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实现智慧共享、协同运作,是智慧党建的重要内容。如果说信息化的基础设施使得江北党建实现了互联互通,那么“江北党建感知中心”就是要实现党建工作的智能化分析。这好比一个人的大脑,通过“脑感知中心”做到经验共分享、教训同感受。

        从今年开始,江北区启动建设“江北党建感知中心”,运用三维地图技术将全区基层党组织的实景同步虚拟到网络上,包括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等可以对社会公开的全部资料,初步实现江北党建三维虚拟。每个基层党组织也可以把党建工作经验和重要内容通过声像图外挂的形式进行三维虚拟演示,每个党员群众只要手指一点,就可自行选择了解江北党建的任何信息。比如慈城镇的某位党员想参加外滩党员服务中心组织的党员组织生活,他可以在“江北党建感知中心”先行感受外滩党员服务中心开放式组织生活菜单的具体内容及声像演示,并在网上完成报名,最后在组织生活的具体集合点(不一定在外滩党员服务中心)参加活动并通过党员卡实行实时记录,这就大大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效率,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互通互联影响力和协同运作凝聚力。

        通过构建“江北党建感知中心”这一智慧库,能及时吸纳汇聚区域外党建智慧和区域内党建经验,全面提升党建信息及时分享能力和党建智慧的共享能力。

        实施党建品牌创建工程

        架构起互通互联的党建信息设施和智慧共享的党建工作平台以及“江北党建感知中心”,目的是为了激励区域内党建工作的全面创新,实现区域党建工作的协同运作。基于这样的思考,今年江北区将依托现有的互联互通设施,探索智慧型党建的创新路径,启动实施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程。要求创建的党建品牌项目达到“六个有”的标准,即有一个特色鲜明的示范实践基地、有一个适应时代的品牌形象标识、有一套科学有序的创建运行机制、有一个落实到位的经费保障体系、有一套完整生动的品牌工作资料、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

        通过实施“基层党建品牌项目化管理”,以立项的方式予以明确,打造和培育一批富有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当前,智慧碰撞的创新思维正激励着全区基层党组织的创新热情,诸如3D型(多维服务)党组织创建、“低碳党建”、党员义工、立体化党群服务链等品牌雏形已初现端倪,这些品牌雏形全部建立在信息化的基础上,显示出智慧党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林锦琪,中共宁波市江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孙任哲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北京人民大会堂装修改造         

                     
    玉树地震一周年祭         

                     
    洞庭湖区发生严重春旱         

                     
    北京一居民楼发生爆炸事故         

    图片新闻

                     
    华盛顿游行车辆自燃         

                     
    四川炉霍县5.3级地震         

                     
    深圳再强制拆除"海上皇宫"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