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刘华军:从“伯乐相马”到“赛场选马”
     http://www.gmw.cn 2011-04-14 13:29:14 来源:

        近年来,雅安把公开选拔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方式,坚持以民主指导公开、以公开体现平等、以平等促进竞争、以竞争实现择优,全面推行公开选拔副乡科级领导干部制度,大批年轻有为的党员干部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上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初步实现由单一的“伯乐相马”到“伯乐相马”与“赛场选马”的有机结合。

        高位推动:推进公选常态化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是雅安市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速雅安“科学发展、奋进跨越”的重要举措。从2007年首次面向全市公开选拔102名副乡科级领导干部的探索与尝试起步,雅安市委连续3年公开选拔副乡科级领导干部214人。公选职位不断增多,公选范围不断扩大,条件设置不断改进,组织模式不断创新,公选的方法手段不断完善。

        2009年,雅安出台《雅安市公开选拔乡(科)级领导干部工作办法(试行)》,明确提出“各县(区)党委每年应拿出不少于三分之一的空缺职位进行公开选拔”的要求,逐步建立统筹公开选拔副乡科级领导干部长效机制,公开选拔干部,已成为雅安干部选拔任用的一种导向,逐步走上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

        分类实施:不拘一格选贤能

        选人用人的视野宽、渠道宽、选择面宽,是选拔干部实现好中选优的重要保证。为鼓励更多的干部参与竞争,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选人视野,在公选过程中,除公务员外,雅安还将事业干部和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等纳入公选范围。2007年的首次公选,报名者达1149人之多。2010年的公选,雅安将年龄限制由35周岁放宽到40周岁,全市1007人报名参与48个副乡科级领导干部职位竞争,竞争比例超过20:1。在比较竞争中,实现了由“在少数人中选人”到“扩大视野、优中选优”的转变。同时,为推进统一战线建设和民族地区发展,雅安切实加快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配备使用步伐。

        公平竞争:竞技场上较实力

        确保公平公正是公选成败的关键。为让具备条件的干部在同一平台上公平“考官”,雅安市委始终对公选环节严格把关,减少人为因素,保证优中选优。

        在笔试、面试环节,由省委组织部考试测评中心统一命题;面试考官全部在面试前一天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实施封闭管理。笔试面试监考和工作人员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中素质高、作风正、原则强的同志担任。笔试成绩及时公布,面试实行现场打分、当场公布,注重引入公证程序,把公选工作纳入法制轨道。

        在考察环节,注重“两个延伸”,即延伸民主测评范围,让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评价考察对象;延伸个别谈话范围,谈话对象由“工作圈”扩展到“生活圈”。

        在监督环节,畅通“12380”干部监督举报电话,及时调查核实来信来访,做到事事有结论、件件有回音。同时,媒体全程参与,确保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

        千帆竞发:公选产生“蝴蝶效应”

        公开选拔,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进一步拓宽了市委选人用人的渠道,为基层优秀年轻干部的脱颖而出开辟了“绿色通道”。经过几次公选,雅安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明显改善。2007年公选的102名副乡科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仅为31.2岁,本科以上学历的占87.9%;2009年、2010年公选的112名副乡科级领导干部,35岁以下的占93.9%,本科以上学历的占86.8%,他们为雅安干部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

        公选——培养——使用,雅安已建立起较为成熟完善的公选工作链,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向了一个新的层次。

        (作者系中共雅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孙任哲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北京人民大会堂装修改造         

                     
    玉树地震一周年祭         

                     
    洞庭湖区发生严重春旱         

                     
    北京一居民楼发生爆炸事故         

    图片新闻

                     
    华盛顿游行车辆自燃         

                     
    四川炉霍县5.3级地震         

                     
    深圳再强制拆除"海上皇宫"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