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四川长宁:“四多四能”促非公企业提速发展
     http://www.gmw.cn 2011-04-15 09:56:32 来源:人民网

        四川省长宁县非公企业突出载体多、引导多、回馈多、融合多举措,助推非公企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实现党员能参与、发展能增速、责任能担当、文化能发扬,促进了全县非公企业的科学发展。

        载体多,组织党员能参与

        注重围绕企业生产搭建活动载体,力求“载体建在岗位上,活动融在工作中”,确保组织、党员参与率和覆盖率。开展了“五大主题活动”:一是开展“四争当、六个一”活动,即争当生产模范、技术标兵、营销能手、管理行家,掌握一门过硬技术、提出一条合理建议、创造一项优秀业绩、帮助一名困难职工、培养一名积极分子、争做一名优秀党员;二是开展“三有三无三带”活动,即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带头学习技术、带头研究创新、带头建功立业;三是开展“三心一推进、争创争做”活动即:与党同心、与组织连心、与群众贴心、推动科学发展,争创推动发展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凝聚人心能力强、促进和谐能力强的“四强党组织”,争做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优”党员。富源公司党总支书记孙宜昌,组织工艺、供应、生产、质检等部门党员职工,在生产一线构筑“战斗堡垒”,夜以继日攻克技术难关,仅用1个月时间自主创新完成新疆别迭里水电扶贫项目设备。竹海科技公司制浆车间党员刘学文,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先后提出优化蒸煮工艺、筛浆工艺流程和实行浆渣回收利用等意见和建议7条,被公司采纳3条进行技术改造,每年能为公司节能降耗300万元以上。

        引导多,企业发展能增速

        重点突出“四个方面”引导:一是着力引导非公企业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让他们自觉调结构、转方式、上水平,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更大功夫。二是着力引导非公企业抢占新一轮的发展先机,坚定推进体制、技术、管理创新,走“重技术、树品牌、优结构、强管理”的发展新路子。三是着力引导非公企业注重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抓紧淘汰高耗能、高排放的落后生产能力,广泛推行清洁生产和节能技术,积极投身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做节能减排的自觉实践者。四是着力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对外经济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宏发水泥公司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吨水泥成本下降40-50元,节约能耗在15%以上。万盛水泥改进磨机磨头,新建烘干炉烘干原材料水份,水泥电耗同比减少了3成,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0%。

        回馈多,社会责任能担当

        一是广泛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双思”教育活动。围绕“致富根源怎么看、加快发展怎么干、回报社会怎么办”积极开展讨论。该县非公企业先后向县慈善总会捐款140余万元;在“爱心包裹”活动中,各企业累计捐款达4万元;双星建司在长宁中学设立专项奖学金;竹海玻璃公司先后安置42名残疾人就业。二是组织各企业党组织广泛开展了“进职工门、知职工情、暖职工心”活动。引导企业改善民生,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疏导思想,鼓劲加油,积极为生活困难党员和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盐业公司由党支部书记带队走访每一个职工家庭,并经多方协调解决了职工住房办证问题;竹海科技公司针对企业遗留问题多,职工信访集访不断的实际情况,由党组织牵头组织开展“心连心、促发展”活动,统一了员工思想,稳定了员工情绪。三是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

        融合多,企业文化能发扬

        一是与企业文化融合。着力引导企业党组织通过开展争创文明班组、文明车间、文明企业等活动,引导企业提升文化品位,塑造企业精神,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努力造就一批具有鲜明企业文化特色的优秀企业。二是与个人发展融合。着力引导企业通过编发企业文化手册、举办企业文化讲座、专题培训、拓展训练等方式,向职工灌输企业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使职工逐步认同企业的发展目标和追求,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三是与价值取向融合。着力引导企业党组织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学习教育等形式,把"八荣八耻”融入到职工的思想中,使职工真正树立起社会主义荣辱观,真心与企业同甘苦、共荣辱。五是与政策理论融合。着力引导企业深化学习型企业创建,切实加强科学发展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经济、文化、科技、法律等知识学习,引导企业牢牢把握住政策方向,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尽量拓宽知识面,不断提高企业整体素质水平。富源公司形成“诚信、精益、做强、向上”的核心价值理念,盐业公司确立“返销配送,服务终端”的营销理念,竹海玻璃形成“团结敬业、拼搏创新”的创业精神,显著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截止目前,该县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大幅提升, 21个工业重点项目有18个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工业招商及节能减排工作也取得重大突破。(万江 刘松)

    [上一篇] 江西大余县非公企业党务干部找准着力点创先争优
    [下一篇] 四川翠屏以星级创评助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提档升级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孙任哲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