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创先争优与党员主体地位
     http://www.gmw.cn 2011-05-03 15:24:21 来源:《求是》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强化党员主体意识,突出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进而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搞好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突出党员在党的建设中的主体地位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坚持党员主体地位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在党的建设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对党员主体地位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所担负的历史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适应这种发展变化,我们党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党内民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党员主体地位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党的建设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突出地摆在了全党面前。要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发展、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就必须科学认识和自觉遵循党的建设发展的客观规律,处理好党内各种关系,首先是党的领导机关与党的基层组织、领导干部与广大党员的关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提供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党的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其核心内容是党的建设如何贯彻和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我们党创造性地提出坚持党员在党内的主体地位、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就是对这个问题作出的正确回答。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充分发挥他们历史创造者的作用。同样,在党的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切实尊重和保障广大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创先争优活动是对党的建设中如何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积极探索,表明我们党更加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更加重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作用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可以说,创先争优活动是把党的建设的重点放在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身上,把搞好党的建设的着力点放在了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和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上。

      党员主体地位主要有两重含义。其一,党员是党的构成主体和权力主体。党的各级组织和整个党都是由党员构成的,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广大党员选举产生的,他们的权力是党员赋予的,他们要对党员负责,向党员报告工作,接受党员的制约和监督。其二,党员是党的活动的行为主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集中广大党员的智慧和经验来制定,靠广大党员的实际行动来贯彻执行;党的各项事业要靠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来完成;党的兴旺发达要靠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参与党内事务来实现。创先争优活动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之一,就是把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起来,把党员在党的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这个五一有点堵”         

                     
    未来巴士尽显尊贵品质         

                     
    北京公园郁金香花开迎客         

                     
    英国第一猫沾威廉喜气         

    图片新闻

                     
    新疆多地遭遇大风沙尘天气         

                     
    女行长掌掴六旬协管员         

                     
    2011西安世园会开园         

                     
    阿里山发生小火车翻车事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