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学习型党组织是推动发展的“引擎”
    郑平 http://www.gmw.cn 2011-06-16 16:27:02 来源:《重庆日报》

      当前,各级党组织正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但是,如何避免学习工作“两张皮”,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习型党组织真正成为地方科学发展的“强力引擎”,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缩小思想差距,转变发展观念

      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基本要求。观念是行动的先导,先进观念是“稀缺资源”。当前,在贫困地区部分干部存在“无过就是功”、“没错就不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消极思想。少数地方还存在片面追求政绩,杀鸡取卵、竭泽而渔,违背发展规律的问题。为此,我们要利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之机,帮助干部群众增强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和观念恐慌等危机意识,引导干部群众学习新思想、补充新知识、树立新观念。

      一是向先进地区学习,在开阔眼界中转变发展观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组织党员干部到发达地区考察,通过发达地区的新事物、新变化、新观念和新模式,来开阔干部眼界,增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启迪干部思维,转变思想观念,催生发展动力。

      二是深入实际,在工作实践中转变发展观念。社会实践是一个不断否定、不断突破、不断创造的过程,转变观念必须在实践中进行、在实践中深化。我们要结合开展“三进三同”、结穷亲、大下访等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干什么、盼什么、怕什么、求什么,真正把握群众脉搏,深度破解焦点难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三是多开展讨论,在思想碰撞中转变发展观念。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闪现,发展的共识在争讨中形成。要注意将本地区、本单位的发展规划、发展思路,以及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问题,认真梳理,列出专题,邀请专家学者,发动干部群众,广泛深入研讨,理清发展思路,制定整改措施,着力解决影响地方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弥补知识短板,提升发展能力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本质,是通过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学习能力,源源不断地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持久动力。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班子成员存在知识欠缺、决策能力弱、创新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为此,我们要使学习成为提高干部素质的“第一需求”、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

      一要弥补“知识短板”,努力克服“智力缺陷”。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知识结构和工作实际,从最急需的知识学起,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学,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等多种方式,广泛涉猎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努力实现知识结构转型升级。

      二要提高决策水平。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决策工作,树立现代决策的理念,掌握和运用现代决策方法,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保证决策的正确性。”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思想,结合本地实际,在抢抓政策机遇的同时,让地方发展与上级部署目标相同、步调一致。另一方面,要不断集中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智慧,吸收各方面有价值、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三要增强创新能力。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要把学习作为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坚持学习、思考与运用相结合,带头融会贯通,在消化吸收已有知识、前人成果和他人经验的同时,积极创新、与时俱进,把零散的东西系统化、肤浅的东西精深化、感性的东西理性化,在破解发展难题中体现创新能力,推动地方跨越发展。

      关注民生工程,强化民本理念

      当前,我国的经济成分、分配方式和社会成员的价值追求逐渐多元化,区域差距、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也在拉大。如何利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发展成果共享,是当前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一是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民生为本理念。民生优先才能共享发展成果。“十二五”期间,重庆正走一条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之路。我们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人民好公仆”教育实践活动,多关注群众安危冷暖,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要切实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进行集中学习,深入研究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动教育公平、加快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解决保障性住房等问题,努力让老百姓过得幸福、活得尊严。

      二是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反腐倡廉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发展成果共享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我们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上廉政党课、举办廉政培训等教育形式,采取廉政文艺演出、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构建教育与监督并重的防腐体系。

      三是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总结推广发展经验。今年是建党90周年,我们要充分利用“唱读讲传”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我们党在90年奋斗历程中,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为党的事业继续努力奋斗。要不断学习借鉴其它地区、其他行业对本地发展有益的经验,少走“弯路”,不走“绝路”,多走“正路”! (作者单位:中共巫山县委)

    [上一篇] 之江平:在学习中与时俱进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张明阳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