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着力破解“四种危险”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http://www.gmw.cn 2011-07-13 09:31:28 来源:光明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回顾90年中国的发展进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当前,全党正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理解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创先争优面临怎样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如何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学习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深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问题,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11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记者: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这样一个节点上,您怎么理解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负责人: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征和追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鲜明地把先进性写在信仰的旗帜上。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先进性的具体表现形式有所不同,但争当先进、创造优秀的精神内涵和不懈追求始终如一。可以说,中国共产党9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先争优的奋斗史。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三件大事”的光辉历程,就是党高举先进和优秀的大旗,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先争优的光辉历程。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充分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对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当前“四个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对于创先争优而言,您觉得这意味着什么?

      负责人: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四个危险”,是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身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清醒认识问题,勇于正视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政治自觉和非凡政治勇气。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在解决问题,也包括要预防和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四个危险”。要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党员的党性教育、能力培育,促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加自觉地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而真正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理念融入思想、作为一种动力融入工作、作为一种追求融入人生,着力破解“四种危险”,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在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展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记者:面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目标任务,创先争优将如何继续推动基层党建上水平?

      负责人: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要把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五个必须”的基本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切实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实际学习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继续做好选派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引导年轻干部和优秀人才到基层锻炼成长,为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骨干力量、提供人才支持。

      要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基层党务公开,保障广大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方面,创先争优将会有哪些新作为?

      负责人:创先争优活动之所以深入人心,广受群众好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服务人民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大力兴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一要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融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在群众之中,群众直接从他们身上感受党和政府的形象。要引导他们既身入群众、又心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作亲人,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

      二要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工作重心下移,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总结推广各地的一些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引导各级党政机关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提倡机关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三要促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改进服务作风,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引导窗口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带动所在单位和身边群众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创优秀服务标兵,让群众直接受益,切身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记者:当前,我们要继续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请您介绍一下,我们打算如何开展创先争优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

      负责人:发展是第一要务,推动科学发展是创先争优的首要目标要求。各地各部门紧扣主题主线创先争优,为推动科学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一要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照本地区本单位“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的主题和载体,找准创先争优服务科学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比如,不少地方广泛开展“我为‘十二五’开局作贡献”、“富民转型我先行”等活动。

      二要通过公开承诺把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组织大家立足本职岗位争先进、创一流。如一些地方开展领导干部“领航工程”、基层党组织“聚力工程”、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十二五”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创先争优。

      三要把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创先争优的重点,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中勇挑重担,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科技创新创业,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继续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将如何开展创先争优,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负责人:让群众受益、使群众满意,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要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好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举措,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送到群众家门口和心坎上,努力满足人民在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二要动员各级党组织回应群众诉求,集中精力、财力办成几件群众普遍期盼的实事好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要建立健全关怀帮扶困难群众长效机制,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记者:“七一”讲话提出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我们将怎样提升党建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负责人:把创先争优活动中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努力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是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生动实践。

      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指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通过完善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制度,建立健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内在动力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和舆论宣传的引导推动作用,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先进典型和基层经验,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英峰)

     

     

    [上一篇] 国土资源部创先争优活动纪略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李晨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