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首页English
载入中...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辛亥革命后的历史选择确保了中国强盛发展
     http://www.gmw.cn 2011-10-08 16:50:2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1939年,毛泽东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中指出,辛亥革命“有它胜利的地方,也有它失败的地方。你们看,辛亥革命把皇帝赶跑,这不是胜利了吗?说它失败,是说辛亥革命只把一个皇帝赶跑,中国仍旧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之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并没有完成”。

    在辛亥革命100年之际,以武昌起义的枪声为代表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皇帝和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一个形式上先进的共和制国家,但是辛亥革命只取得了部分成功,而辛亥革命引发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变革,比这个革命的本身,具有更加深远的历史意义。

    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列强利用火药长枪,打破了中国封闭的古老大门,中国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同时,现代西方文明逐渐东进,中国的资产阶级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一些海外学子、华侨吸收西方思潮,面对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开始了寻求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一次探索。以孙中山为代表的知识分子,领导了辛亥革命,但是,辛亥革命只打倒了皇帝,推翻了封建社会的上层满人贵族,在中国广袤的乡村,士绅及汉人旧官僚,却大多在辛亥革命中转投向革命而获得地位,反而更加巩固了他们的地位。

    也是这一点,使得辛亥革命的目的没有全部实现,失败的阴影,使得一大批先进仁人志士,开始了新文化启蒙运动,试图再寻找民族复兴的道路。辛亥革命8年后的五四运动,就是推翻了帝制后对封建帝制思想根源的儒家学说进行了颠覆,高喊打倒孔家店,使得权威的丧失,出现了“全盘西化”的征兆,各形各色思想思潮,你方唱罢我登场,诸如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三民主义、社会主义等新价值体系,成为了大批中国知识分子的新信仰。但是都没有能承担起辛亥革命要求的,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富强的历史重任。

    辛亥革命十年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革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壮大,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辛亥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革命,因其自身的缺陷和弱点,没能取得完全成功。但是中国共产党是用人类最先进的马列主义学说武装起来的政党,并把马列主义思想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将结合,他领导人民浴血奋斗,前赴后继,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实现了国家的独立。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不断探索并对失败总结的基础上,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开启了中国也是世界历史上罕有的改革开放之路,并在这条康庄大道上,坚定不移,心无旁骛促发展,30多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将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今天的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在综合国力大幅提高的基础上,多项竞争指标大幅提升位居世界首位,人民生活历史性的改善,一个国强民富的新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辛亥革命的另一项重大更艰巨历史任务,民主富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初步得到实现。

    当历史的坐标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的交汇的节点上,历史证明了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是我们不断创造神奇的根本选择和保障。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任重道艰,只有继续解放思想,开展新的文化启蒙,通过党的领导,实现民主,通过改革开放,实现民族复兴,这就是辛亥革命给我们的历史昭示。(肖 勇)

    [责任编辑: 窦宝国 ]
    0
    [ 复制链接 ] [ 打印本页 ] [ 关闭页面 ] [ ]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