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瀚霖创新科技产业的成长苦恼(下)
2012-02-16 09:47:16 http://www.gmw.cn 来源:光明网卫生频道 沈阳

  山东瀚霖创新科技产业的成长苦恼(上)

  山东瀚霖创新科技产业的成长苦恼(中)

  三、创新科技产业的成长苦恼反思

  以上是光明网记者从2011年10月7日至17日用了整整十天时间,从位于山东省莱阳市的瀚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到北京市中关村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从网络查询、到面对面同经历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第一条二元酸长链生产线---山东淄博矿务局龙泉煤矿过程的当事人交流,获得的上述近15年来发展踪迹。

  记者从长链二元酸产业化不算很长的有价值历史资料中,似乎也听到、看到这个年轻的生物化工产业成长的苦恼,特别是凯赛生物与瀚霖生物近一年多来在法庭、专利权纠纷中的纠结中,产生了下列的一些问题反思:

  首先,为何凯赛生物与瀚霖生物近一年多来要在法庭、专利权纠纷中的纠结?

  大家都记得《三国演义》中曹操二个儿子因权利问题而差点同室操弋,是曹子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首七步诗打动了大哥的侧隐之心而停止兄弟间残杀。

  记者这次调查获悉: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卖给上述5家公司的专利技术,实际上是一个综合的工艺包。它包括三方面:一是菌种,二是配方,三是工艺技术参数。这个工艺包并不是一个菌种。只有一个菌种,投资几个亿是不可能的事。大家都是由一家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授权,为何凯赛生物就敢坚持讲自己的生产工艺不同于原来授权的“工艺包”?

  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011年3月23日 [ 16170号决定书 ](摄影:沈阳)

  如果是,为何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在2011年3月23日以 [ 16170号决定书 ] 宣布凯赛公司“一种正长链二元酸的生产方法”发明专利全部无效?显然,这是同大家常见的知识产权纠纷案的几大要素有非同寻常的原因。

  其次、凯赛生物与瀚霖生物的投资背景几乎完全不同,让人看到“不同资本有不同的利益”的特点。

  记者这次调查过程,查阅了凯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遵循1933年证券法的注册声明向华盛顿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在纳斯达克全球选择市场申请上市交易ADSs,代号为“CBIO”《招股说明书》,以及凯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关联公司及其背景资料,是一家典型的外国投资企业:它的控股管理团队都是持外国护照(外国籍)的人员为主,股东则是全球知名的投资公司。

  凯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关联公司及其背景资料(摄影:沈阳)

  相反,山东瀚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政府扶持的高新科技企业,山东省委、省政府,中国科学院的领导都一直给予亲自过问和支持。

  而从2009年它的第一期工程一条生产线上马,到2010年的第二期工程另外3条生产线在10月份全部启用,4条生产线不间断地生产市场上最大需求、独占授权的碳12和碳13长链二元酸产品,事实上,既不是凯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碳13至碳18二元酸产品所能竞争的。

[责任编辑:贾志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