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专家:转基因食品比一般食品安全
2012-03-01 09:26:32 http://www.gmw.cn 来源:文汇报 

  北京4月18日专电日前在京西一间会议室里,聚集了中国转基因食品领域的多位权威人士以及世界最大的几家转基因产品公司的代表,他们向记者解答了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几大疑问。

  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

  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彭于发研究员给记者列举了以下一系列的数字:从1996年至今,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从170万公顷,飙升到6770万公顷以上,升幅超过40倍;在转基因作物最早投入商用的美国,目前市场上超过70%的加工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自从转基因食品推向市场以来,只出现过两例严格意义上的损害人们健康的情况,而且这两例情况都不是因为转基因食品本身含有毒素,而是由于消费者的过敏体质引起的。

  “经过世界范围近十年的检验表明,转基因作物由于其优良的自身素质,不受虫害,不用农药的特性,由其制成的转基因食品实际上具有比一般食品更安全的特性。”彭于发研究员肯定地说。

  转基因标签与安全无关

  一直以来,有部分人始终认为,转基因食品可能对人的健康产生意想不到的损害,因而对贴上了“转基因食品”标签的产品敬而远之。“确切来说,转基因标识和产品的安全性并无联系。”国际生命科学学会(ILSI)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君石研究员这样明确地告诉记者。“给转基因食品贴上标识,是对大众知情权的尊重,并不涉及到食品安全问题。”

  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的另一位委员罗云波教授则坦言,“根据规定,我国的所有转基因食品都应该贴上识别标识,但实际操作中由于给所有产品贴上标识的巨大成本,这项规定并未能得到完全的落实。不光是我国生产的产品没能完全做到这一点,就连进口的大豆油、色拉油等等转基因产品也未能全部贴上标识。”

  中国市场上有哪些转基因食品

  在中国市场上究竟有多少转基因食品呢?根据我国转基因生物管理的权威部门——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正式批准投入商业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两种:一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虫棉,另一个是延迟成熟的番茄,其中抗虫棉的种植面积2003年已累计达到4000万亩,而番茄则还处于小范围种植阶段,仅10000亩;而进口的转基因食品局限在大豆、玉米、油菜等领域,主要制成品有大豆油、色拉油等。

[责任编辑:贾志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