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游纽卡斯尔 领略英格兰小镇的古老风情
2012-07-21 11:13:32 来源:新华网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导读]纽卡斯尔,英文为Newcastle,意译是新城堡的意思。纽卡斯尔是一座非常英国的城市。城市的面积不大,如果步行,一天便可逛完。走在纽卡斯尔的大街小巷,宛如回到了18、19世纪的英国,一栋栋充满历史的建筑,一张张友善的笑脸,让你感受到这座文化之城的内涵和魅力。

  无论是来英国旅游,还是出差,基本没有机会来到纽卡斯尔,这座英格兰东北部的重镇的。可是,这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和纽卡斯尔来了一次偶遇。

纽卡斯尔随处可见充满历史的建筑

  纽卡斯尔的历史与现状

  纽卡斯尔,英文为Newcastle,意译是新城堡的意思。作为英格兰东北部的港口城市,纽卡斯尔的全称是Newcastle upon Tyne,泰恩河畔的纽卡斯尔。这座拥有超过两千年历史的城市,在罗马帝国时代,是“不列颠”行省最北的边陲:南边是被罗马帝国统治的文明世界,北边却是未开化的野蛮人地方。公元1080年英王“征服者威廉”长子罗伯特在此修建巨型城堡Castle Keep,从此卡斯尔(Castle)便叫了开来。

  还在罗马统治时期,为了防范蛮族入侵,罗马人在泰恩河畔筑起了长达数百里的城墙,这就是西方著名的“哈德良”长城———当然,这根本无法和我国的万里长城相比。从建成后到罗马帝国的倾塌,它都是罗马最西北的边界。有机会一看的话,其城墙、瞭望塔、里堡和城堡等,完完整整地代表了罗马帝国时代的戍边系统。

  近代的纽卡斯尔,得益于英国的工业革命,煤炭和羊毛为其带来了大量的财富。而日不落帝国的衰落,也为其带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萧条。

  所幸的是,纽卡斯尔人的不断努力,终于在今天,把纽卡斯尔打造成英格兰北部的政治、商业和文化中心。这是身为广州人的我们,值得学习的。从默默无闻,到现在纽卡斯尔大学大量就读的中华学子,国人也开始渐渐认识了这座城市。

  当然,还有大名鼎鼎的英超豪门:“灰喜鹊”纽卡斯尔联队,它的足球名人希勒,都是我对它的最初印象。

[责任编辑:李国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