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奥运第三次来到伦敦
2012-07-21 11:29: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这是4月16日拍摄的位于英国韦茅斯沙滩上一座迎接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巨型沙雕城堡。韦茅斯-波特兰港将在伦敦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举行帆船项目的比赛。新华社发

  奥运会能改变一个主办城市的面貌,但对于伦敦来说似乎相反。历史上,奥运会两次来到英国首都,都获得救赎并实现历史性跨越。100天后,伦敦将第三次举办奥运会,这次它能给奥运赋予什么新的内容,带来多么大的变化,同样让人充满期待。

  1900年和1904年,法国巴黎和美国圣路易斯举办的第二届和第三届奥运会,都作为博览会的附属品举办,每届都从5月举办到10月,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不得不承认:奥运会严重的先天不足,完全缺少吸引力。之后罗马因为火山喷发宣布放弃举办1908年奥运会,伦敦在关键时刻接手,仅用两年时间准备,就成功举办了奥运会。这届奥运会被后人称为第一届严格意义上的奥运会:第一次以国家(地区)队的形式参加,第一次真正得到媒体报道,也第一次有广泛的图片传播,当然更重要的是,英国奥林匹克理事会在主办本届奥运会时制定了许多比赛规则,为后来的奥运会规章奠定了基础。

  1944年,国际奥委会开始选择1948年第14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在英国国际奥委会委员阿伯代尔勋爵的努力下,战争没有结束,伦敦就获得了举办权。当时,纳粹举办的柏林奥运会的阴影未散,二战的创伤仍未愈合,冷战的铁幕已经降下,欧洲处于分裂中,世界各地的冲突又接连不断地发生,连奥运会发源地希腊都处在内战中。顾拜旦本来以为体育能够给世界带来和平,但这样的信条不断受到挑战。奥林匹克的信仰需要重新树立,于是,伦敦再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不负众望,伦敦再次在危难时机拯救了奥林匹克。一个接近破产的国家,举办了一届节俭但隆重的盛会,那是二战后第一个世界性的盛会,伦敦人以友好的姿态和奉献精神征服了世界,后人称之为14届奥运会中最友好、最没有政治因素的奥运会。从此,所有的体育项目散发出新的光芒,4年一届的奥运会再也没有被打断。

  有人问,为什么两次都是伦敦?很重要的一点是,发源于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早在19世纪中叶,就已经在英国的民间复兴。1850年,在英国的一些乡村地区已经开始组织每年一度的“奥运会”,另外足球、板球和橄榄球等运动得到普及和发展,体育开始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青年时代就来过英国的顾拜旦正是受了这种体育精神的影响,才有了举办现代奥运会的想法。也正是因为有了极其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较好的体育设施,伦敦的前两届奥运会尽管筹备时间很短,但都获得了成功,并且皆实现了盈利。

  如今,奥运再次来到伦敦。网球运动员来到温布尔登的草地上挥拍,足球选手来到老特拉福德球场或者是温布利踢球,说不上是沐浴奥运的荣光还是对圣殿的朝拜。更不用说乒乓球、网球、羽毛球、足球甚至刘翔的跨栏,这些运动项目都回到了它们的发源地,你说不清,究竟是伦敦因为举办奥运而自豪,还是奥运因为第三度来到伦敦而深感荣幸。

  当赛艇运动员泛舟伊顿,应不难想起率军击败拿破仑的威灵顿公爵的那句名言:“滑铁卢战役的胜利是建立在伊顿的操场上的。”伊顿崇尚体育的精神,也是伦敦奥组委一直推销的本届奥运的核心理念:让奥运会激励全球的青少年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

  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金牌大丰收,在广州亚运会上再次实现了金牌的绝对垄断之后,在体教结合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之时,中国是最应该去接受这种理念的国家,让运动成为青少年成长中重要甚至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改变目前青少年体质不断下降的趋势。诚如此,第三次在伦敦举办的奥运会,历史意义将远超过前两届。

[责任编辑:李国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