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幕式烟火浏阳造占3/4 集团高层:为形象不为赚钱
2012-07-27 13:21:25 来源:潇湘晨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北京奥运会、多哈亚运会、都灵冬奥会……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浏阳烟花将再一次璀璨绽放,再一次让全世界炫目。“伦敦奥运烟火总共五个章节,烟花都是从中国运过去的,其中浏阳烟花占了四分之三。”昨天,浏阳金生集团苹果艺术燃放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兴龙对本报记者说。“世界烟花在中国,中国烟花在浏阳”的传奇,无疑将在伦敦续写。而这,也将成为伦敦奥运开幕式最亮眼的“湘元素”。

  买浏阳的配件,去伦敦组装

  据悉,为伦敦奥运生产焰火的浏阳花炮企业主要是两家——苹果艺术燃放有限公司和大瑶棠花出口花炮厂。今年2月,接到伦敦奥运首批订单,“大瑶棠花”的法人代表邱顺明立刻成立了专门班组,“厂里的精英都集中了,大部分参与过北京奥运、迪拜顶级酒店开业、101焰火秀等产品的试验和测试。”

  无独有偶,叶兴龙的团队同样一丝不苟,“有几个产品我们重复地做了七八遍。”据介绍,浏阳方面只需提供烟花产品,而烟花设计和燃放环节并不参与。“就相当于买配件,再组装。“叶兴龙透露,伦敦奥运焰火燃放要求很高,选的都是世界最好的部件,“质量第一,其他都好说。”

  伦敦奥运高要求,连烟雾都不能有

  提到伦敦方面的高要求,叶兴龙长叹一声,“他们要求燃放时没有烟雾,或者只允许很少烟雾。”

  “这就要求我们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好材料,环保型材料。”叶兴龙说。这一点,也得到了邱顺明的证明,“从原材料开始,就提出了环保、安全等高标准的要求,比如不允许使用含有氯酸钾的原材料,我们就千方百计找供应商,对原料从一开始就进行产前检验,达到标准才能使用,并且提交检验报告。”

  由于浏阳相对潮湿,为保证产品干燥,邱顺明绞尽脑汁,他从新疆晒葡萄干的风房得到启发,搭起了晾晒烟花的风房,“在风房内,要保证35度的恒温,所有产品都通过风房来干燥,达到干湿度标准的才能出厂。”

  这单生意,他说几乎没赚钱

  直到所有产品装船运往英国,邱顺明才松了口气,“你知道吗,因为涉及奥运,为确保安全,我们对整个生产严格保密。除了高层,其他人一概不知道是为伦敦奥运生产。”

  邱顺明向记者透露,该厂所有1900多件伦敦奥运专用烟花产品的价格并不高,“60万元吧,跟我们付出的相比,这笔单子真不算赚钱。我们以前为迪拜一家顶级酒店开业生产的产品,一单就是400万美金!”邱顺明反复强调,“生产奥运烟花,不仅是一单生意,从小看是我们企业的品牌,从大看是整个浏阳花炮甚至中国产品的形象。”

  对于烟花在开幕式上燃放的效果,邱顺明很有信心:“只要燃放师不违反基本规则,绝对没问题。”

  技术揭秘 “花”样超过200种

  “这一次的巨型礼花弹创意效果非常好,将用于‘奥运草帽’造型。” 叶兴龙如是说,不过,大瑶棠花出口花炮厂技术厂长危成焰并不知道“草帽”,“但以场馆规模和我们提供的烟花情况,做一顶‘奥运草帽’没有任何问题。” 他也透露了伦敦烟花的与众不同,“公司生产巨型礼花的创意也有变化,增加了很多燃放效果,打到天上形成的图案更加丰富,超过两百种,这些创新的变化只要在效果搭配上稍微调整一下就可以了。”(记者柳宝来 谭旭燕

[责任编辑:翟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