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幕式探秘:自行车 天使的翅膀隔空点火?
2012-07-27 13:33:04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穿上天使服饰的自行车会与点火有关吗?

  高耸的山。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便将隆重拉开,开幕式的内容自然也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开幕式最后一次带妆彩排结束后,为了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主办方公开了一小段演出视频,但是更多的神秘细节依然未知,特别是有了“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珠玉在前,2012的伦敦,以《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而闻名的总导演博伊尔,又将以怎样独特的视角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带着种种疑问,昨天,记者走进开幕式主会场“伦敦碗”,试图一窥全豹。

  走进中央核心地带

  经过守门人员的检查,我们几个记者被允许进入开幕式伦敦碗的中心地带参观,这让我们感觉好运天降。

  进入外围时,一个工作人员正在一个杆子旁焊接东西,他的头上扎着很多小辫,皮肤黝黑。他说,他正在焊接开幕式中需要的某个道具。他开心地给我们做指导,说可以顺着体育场转个圈,近距离进去看看。

  走了10多米,便走进了观众坐席区。中央舞台的几个大型的道具吸引了我们,被垫高的舞台中心是一座灰色的农房,前面是高高的水车,最远端是用很多泥土堆成的一座小山,小山上长满了绿草,山上是一棵造型美观绿葱葱的古树。这便是著名的“格拉斯顿伯里山”吧。

  舞台周围种植了一圈花草,几边均有楼梯下到场边的“公路上”。大约有几十名工作人员在里面工作,有给花浇水的,还有正在把大大的圆圈吊上的,有的在顶上进行“空中作业”。

  在我们的左侧,便是那口重达27吨的大钟。据透露,仪式一开始,著名的英国演员,007邦德的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将会乘坐直升机出场,空降到伦敦碗中,与此同时这口大钟将会被敲响,由此表演正式揭开帷幕。

  也许是舞台垫高了的原因,能容纳8万人的伦敦碗显得并不宽大,但感觉和英国的圆形剧场一样,紧凑而饱满,也许能带来非常好的音乐效果。

  田园风光都是真的

  看着浇水的工作人员,有些让人吃惊,现场的这些花草树木全部都是真的吗?

  顺着看台走到小山的旁边发现,绿草长得非常繁茂,“格拉斯顿伯里山”的旁边就是看台,山的中央还有两位工作人员正在对草浇水。

  走下观众席来到场边,摆满了植物、灯光等道具;继续走向体育场的中央,我们终于与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现场零距离。大大的水车上布满了灯泡,灰白的农舍是用布做出的造型,里面几个大鼓风机使劲吹着,让农舍看上去线条饱满。

  两名工作人员在水车旁铺着能盛水的黑布,他们说到时里面会放上一些水,让这里变成溪流。还有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摆弄一个大大的圆环,应该就是开幕式上出现的奥运五环,据说这是开幕式的一个高潮,到时悬挂于观众头顶的五个巨大的圆环在烟火中慢慢叠到一起,组成奥运五环的标志,随后发出光芒。阳光下,蓝色、紫色、黄色小花上的露珠闪耀着光芒,与穿着吊带背心忙着浇水的伦敦姑娘脸上的汗珠交相辉映。

  明天凌晨,在这些真实的山丘、溪流、草地、小山中间,会出现12匹马,3头牛,70只羊,3只牧羊犬,还有挤奶的工人,在草地上野餐的家庭,穿着充满英式风情的法兰绒服装的板球队员,以及场地另一端,围着“耸立”的格拉斯顿伯里山欢腾起舞的人群,所有细节都生动地展现了英国美丽的乡村,英国人也将真实进行到底。

  辛苦欢快的工作人员

  遇到乔治的时候,他刚从“格拉斯顿伯里山”上下来,黑色的T恤外套着橘红色的安全标志服装,腰上挂了好几个证件,还有一个大大的挂钩。年轻帅气的乔治上个星期开始一直在这里上班,他的工作主要是攀爬现场的脚架,安装一些道具。他说,他的一个任务就是下雨时对一些道具的保护。

  舞台的跑道上,一名黑人工作人员开着小车走过,我们向他问声早上好,他开心地把车停了下来和我们聊了起来。他已经来这儿工作25天了,任务是运送道具。对于即将到来的开幕式,他非常兴奋,那将会让全世界的目光投向英国,绝对是一场令人惊奇的奥运会开幕式。也许是工作枯燥的缘故,碰上我们,这位黑人司机非常开心,我们送上了从中国带来的中国结,并祝福他好运。他有些不相信,一直问“是送给我的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并且得知中国结象征着幸运和吉祥时,他连声说“非常感谢,非常感谢,太好了,太好了……”

  黛西是伦敦人,最近她的皮肤被晒得红红的,虽然工作辛苦,但阻挡不了她的开心。她看了最后一次带妆彩排,这个兴奋劲似乎还没过去,她问:“昨晚你来了吗?”我摇头,她笑着说,太棒了,到时候这里的一切会让世界吃惊的!

  摇滚派对HIGH起来

  论历史,谈文化,只有几百年历史的英国显然无法与有着5000年文明的中国相比,所以,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注定不会像北京奥运会那个古色古香,充满着厚重的历史沉淀。

  但是,作为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也有他们引领潮流的艺术,那就是职业体育和流行音乐。特别是流行乐长久不衰,有人说,与之相比,即使伟大如莎士比亚也要“靠边站”。英式摇滚将成为开幕式演出的主旋律,总导演博伊尔说:“我无法想像没有喧嚣、没有吉他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这些是英国音乐的核心。”

  英国媒体近日披露了一份开幕式背景音乐曲目单,博伊尔选中的单曲竟然有86首,几乎跨越整个英国流行音乐历史。其中,英国摇滚乐团缪斯为伦敦奥运谱写演唱的《幸存》,被定为官方主题曲之一,同时还是一个叫“伦敦2012摇滚奥运”的音乐节目开场主打歌,“这首歌表达了一种争取胜利的决心和信心,很容易引起运动员的共鸣。”乐迷和体育迷则说,这首歌让人体会到一种“起跑线前让人屏息的躁动,发令枪响后的平静和超越自我时的忘我”。

  除了《幸存》外,开幕式上的压轴戏——保罗·麦卡特尼的六万人大合唱《嘿,朱迪》(Hey Jude),虽然有人指责这首歌曲“太老了”,但从近日这首歌的万人大合唱MV在网上不断被转发,就不难想像6万人大合唱将会带来一场多么震撼的怀旧之旅。

  天使小贝联合点火?

  每逢大型综合运动会,开幕式上的点火方式是最受关注也是最高级别的核心机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也说,伦敦奥运会他最期待的就是点火仪式,这是作为导演面临的最富有挑战性的工作。

  关于伦敦奥运会的点火者和点火方式,媒体做了多种猜想,其中比较公认的是贝克汉姆有望点燃主火炬。想想也不奇怪,作为英国象征之一的小贝,在伦敦申奥期间前后奔忙,不遗余力,但是,他的辛苦连一个英国奥运足球队的替补名额都没有换到。为了补偿小贝受伤的心灵,让他做为主火炬手点燃奥运火炬,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至于点火方式,还要先从主火炬塔和主体育场的位置说起。在奥林匹克公园内,本届奥运会的主会场“伦敦碗”是最惹眼的建筑,它的旁边,有一座红色的螺旋型主火炬塔,两者之间没有任何事物相连,这几乎意味着点火方式只能是“隔空点火”。

  昨天,记者在主体育场内仔细寻找着与点火有关的蛛丝马迹,在其中一个区域的上空,发现了一辆悬空的自行车以及一对天使的翅膀。值得注意的是,在主体育场上空错综复杂的钢丝线中,有一条比较粗的钢丝,从自行车所在的位置横贯全场,终点便是距离火炬塔较近的一边。

  此前曾有这样一个传闻:一位曾于伦敦申奥当天出生的英国少年有可能点燃主火炬。于是,眼前浮现出一幅虚幻的画面——开幕式上,这位幸运的少年扮成天使的样子,拿着足球骑着自行车缓缓穿过主体育场的上空,而小贝此时已经在另一边等候,接过少年手中的足球后,用他那著名的右脚,踢出一记标志性的圆月弯刀,皮球划过主体育场外的道路,飞向主火炬塔塔顶的火盆,奥运圣火随之熊熊点燃……(李丹)

[责任编辑:翟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