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礼仪正装昨亮相
2012-07-30 15:41:04 来源:光明网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礼仪正装昨亮相

    红色上衣镶黄边 量体裁衣费十月

    正值伦敦奥运会最后的冲刺阶段,中国代表团将以怎样的形象出征伦敦?昨天,随着中国代表团奥运礼仪装备正式亮相,中国军团的这第一项“秘密”被揭开了。

    据悉,在开幕式上,运动员们将身着比 2008 年北京奥运会时更艳丽的红色上衣,配上黄色镶边和 24k 镀金扣。“除了颜色这一最大看点,此套装备还体现出量体裁衣、科技制衣的理念。”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上海恒源祥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明介绍。

    看点一:礼仪之红 比“番茄炒蛋”的红更艳丽

    或许你对 2008 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代表团身着的礼服还记忆犹新。这套男红女黄的上衣,曾被大家戏称为“番茄炒蛋”。而在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为了更加突出本次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整体气势,代表团男女运动员将身穿红色系上装。

    据透露,在前期设计的“头脑风暴”中,设计团队也曾有些天马行空的创意,比如引入青花瓷等元素。不过,最终还是红色胜出。原因在于代表团礼仪服饰要求其色彩最能体现中国的礼仪风范。而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红色代表着吉祥、喜庆与热情,又是国旗的主色系。“红色包含了历史的元素,又体现了当下的爱国精神。”葛明说,红色已逐渐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礼仪形象的最重要象征。

    有趣的是,此前,恒源祥的设计团队曾去伦敦考察调研,发现英国人也对红色很偏爱。“今年奥运会期间,伦敦街头的电话亭、巴士都是红色的。连威廉王子结婚时的礼服也是红色的。”葛明笑着说,从这一巧合中可见,红色已逐渐为国际社会所接受和认同。

    在面料染色时,制作团队还通过精确的数码色彩控制系统,使得红色面料中暗含黄色。而这也是为开幕式度身定做的。原来,加入黄色后,上衣看起来比 2008 年“番茄炒蛋”中的红色更为艳丽。同时,在开幕式强烈的灯光照射下,这种红色则能产生良好的反光效果,显得较为柔和。

    此外,上装的边缘巧妙嵌入了黄色镶边。礼服还专门定制了 24k 镀金扣,表面镂刻有中国奥委会“国旗五环”官方标识。这两道黄色的色彩,使得衣服整体显得更加立体生动。

[责任编辑:李国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