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继科4-1王皓单打夺魁 成就男乒大满贯第4人
2012-08-03 00:23:49 来源:腾讯体育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8月2日22点40分,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第六个比赛日。在备受瞩目的男单决赛中,张继科4-1战胜王皓夺得冠军,成为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后世界男子乒坛第四位大满贯选手。这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18枚金牌,也是1988年乒乓球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男乒所获得的第四枚单打金牌。五局比分为:18-16、11-5、11-6、10-12、13-11,王皓连续三届奥运会获得男单亚军。

王皓现世界排名第四,曾夺得世乒赛和世界杯男单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次屈居男单亚军。伦敦奥运会,王皓作为二号种子出战直接晋级32强。在通往决赛的道路上,他先后以4-1轻取奥地利老将施拉格、4-1战胜新加坡选手高宁、4-0横扫日本新星岸川圣也、4-1逆转战胜中华台北选手 庄智渊。

张继科现世界排名第一,2011年曾连续夺得世乒赛、世界杯男单冠军。本次伦敦奥运会,作为头号种子,张继科先后4-0完胜土耳其选手王博、4-2险胜白俄罗斯名称萨姆索诺夫、4-1淘汰中国选手江天一、4-1击败德国选手奥恰洛夫。

王皓与张继科都夺得过世乒赛、世界杯男单冠军,两人距离大满贯都只差奥运会冠军。此前,王皓与张继科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交手,张继科胜多负少占据一定心理优势。2011年世乒赛、世界杯男单决赛两次交锋,均以张继科的获胜而告终。伦敦奥运会上,两人顺利会师男单决赛,对冠军都志在必得。

第一局,张继科进入状态较快,相持对拉比较稳健,王皓回球失误较多,张继科开局连得4分以4-0领先。王皓大胆使用直板横拉,台内挑球后积极侧身抢攻连追3分将比分变成3-4。张继科正手位持续发力,逐渐将比分拉大至7-4。王皓利用张继科反手回球下网追回一分后,张继科侧身抢攻连连得分,很快就以10-6拿到局点。王皓加强了旋转变化,张继科显得不太适应,王皓连续挽救了4个赛点将比分扳为10-10。此后,两人比分交替上升,从11平一直战至16平。王皓台内挑打结果被张继科反打,张继科17-16拿到局点,随后他请求一次暂停。比赛重新开始,张继科接发球拧拉直线,王皓救球失误,张继科以18-16拿下首局。

第二局,张继科延续了首局的良好状态,开局就迫使王皓退到远台放高球,随即他连续强攻得分,开局以3-0领先。王皓直板横打追回1分后,张继科在相持中逐渐占据上风,以一个5-0的得分高潮将比分拉大到8-1。张继科强行侧身抢拉出界,王皓将比分追成2-8。随后,两人曾有一次多回合对拉,张继科飞奔中一记抽击出界,王皓仍以4-9落后。随着张继科侧身抢攻得分,以10-4拿到了局点。王皓高压球挽救一个局点后,在接发球时切球下网,张继科以11-5拿下第二局,大比分2-0领先。

第三局,王皓反手发力进攻,张继科回球失误较多,王皓开局以4-1领先。随后,两人展开了高节奏攻防,张继科命中率极高,他连得3分将比分扳成4-4。双方各得1分战成5平后,张继科加强了拉球的力量和旋转,王皓完全被压制住,张继科将比分改写为8-5。王皓连续拉张继科的中路偏正手再追一分后,张继科正手连续发力抽击得到3分以11-6拿下第三局,大比分3-0领先。

第四局,两人开局打得比较焦灼战成3-3,相持对拉中王皓连续下网,张继科5-3领先,王皓请求了暂停。暂停结束,王皓改变发球,张继科两次回球出界,王皓将比分扳成5-5平。此后,两人陷入了拉锯战,相继战成了6平、7平、8平、9平,王皓快搓时张继科抽杀出界,他10-9拿到了局点。不过,王皓随后接发球挑打失误,两人战成了10平。随后,王皓在反手相持中发力,随后接发球抢拉得分,他以12-10扳回一局,将大比分追成1-3。

第五局,王皓突然找到了状态,无论是正手抢攻还是直板横拉连连得分,开局就以5-0领先。张继科反手位连续抽击,逐渐将比分追成3-5。王皓反手位攻击中路,张继科回球出界,王皓6-3领先。此后,张继科正反手开始发力,一拨进攻高潮将比分追成了7-7。王皓大角度抽击,张继科回球出界,但他认为此球擦边,主裁判依然维持原判。张继科接发球拧拉出界,王皓9-7领先。张继科反手相持发力,连得2分将比分追成9平。随后,两人又战成了10平、11平。在相持中张继科发力打对角,王皓回球出界,张继科拿到了赛点。随着张继科接发球拧拉一板,王皓大力攻球出界,张继科就以13-11拿下第五局,最终4-1战胜王皓夺得男单冠军,王皓连续三届奥运会获得了亚军。(枫叶飘零)

[责任编辑:杨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