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伦敦药检近4000例 奥组委反驳“大鱼漏网”说
2012-08-09 15:19:46 来源:腾讯体育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腾讯体育伦敦8月8日讯  根据国际奥林匹克委会公布的信息,伦敦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机构截止到目前已经检测了近4000份样本,并确认了四起违规和一例涉嫌违规者。今天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反驳了伦敦兴奋剂检测只抓小人物不逮“大鱼”的指责。

  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截止到昨天为止伦敦奥运会组办方已经检测了3949份运动员提供的待检样品,其中尿样3197份,血液样本752份。

  到目前为止,伦敦奥运会查处了五名使用违禁药品的运动员。其中四名被取消了奥运会参赛资格,他们分别是美国柔道运动员尼克·德尔波波罗、阿尔巴尼亚举重运动员希森·普拉库、乌兹别克斯坦女子体操运动员路易莎·加柳林娜和俄罗斯女子自行车运动员巴兰诺娃。另外还有一名哥伦比亚男子田径运动员埃卡瓦里亚目前被处以暂停比赛资格等待尿样副本检测结果的处分。其中,只有美国柔道运动员德尔波波罗是在竞赛过程中使用了违禁药品,而且他使用的违禁药品还不属于促进运动能力发挥类成份。

  面对媒体就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没有揪出大鱼”的指责,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亚当斯说:“在这个问题上国际奥委会一直都处于两难的窘境。如果我们查出了许多使用兴奋剂的人,人们会说奥运会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人人都在吃药;如果我们查出来的违规者少了,人们又会说真正的违规者都漏网了”。

  他确认本次伦敦奥运会使用的兴奋剂检测技术是最先进的,检测手段也是最严格的,而且依照惯例所有运动员提供的血液和尿液样本都将保存八年。他说:“那些使用了禁药的人有可能以为一时可以蒙混过关,但是我们早晚会逮住他们。”

  本届奥运会兴奋剂检测规定,所有项目决赛名次排在前五名的运动员必须接受兴奋剂检查;然后在余下的运动员中通过随机抽签抽取两名接受药检。兴奋剂检查从7月15日奥运会运动员村开村开始直到奥运村正式关闭,而且检测时间并不一定固定在赛前或者赛后。

  马克·亚当斯说:“一个运动员在任何一年时间里必须每天24小时做好接受飞行药检的准备。”

  他说:“运动员都知道一旦被查出使用违禁药品就会被逐出赛场、丢掉奖牌以及其它随之得到的一切”。

  奥运会兴奋剂检查有一个世界性的综合合作体系在维持。除了各国奥委会针对本国运动员的自查,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常年执行严格的飞行药检制度,运动员因此被置于十分严格的监控体系中。

  他说:“我们是否能赢得反兴奋剂的战争?不能。这是一场永远无法取胜的战争。但是我们即将赢得伦敦奥运这场战斗。”(特派记者张丹 厉诚)

[责任编辑:翟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