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花游实现历史性突破

8月10日,中国队选手在展示银牌。当日,2012伦敦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比赛结束,中国队以194.010分的成绩获得银牌。

    8月10日,中国队选手在展示银牌。当日,2012伦敦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比赛结束,中国队以194.010分的成绩获得银牌。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在当地时间8月10日进行的奥运会花样游泳女子集体项目决赛中,中国花游队实现历史性突破,获得银牌,日本籍主教练井村雅代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连说了7个“very happy”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在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项目比赛中,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一家独大”的俄罗斯队及西班牙队。俄罗斯队基础雄厚,已连续三届在奥运会上夺冠,霸主地位难以撼动;西班牙队是北京奥运会亚军,擅长自由自选,编排巧妙、表现力突出。中国队想要在北京奥运会获得铜牌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必须迈过西班牙队这道大关。

    比赛共有8支队伍参加,每队上阵8名选手。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的成绩相加为队伍的最终成绩。

    俄罗斯队在8支队伍中第三位出场,虽然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成员有些已经淡出,但涌现出来的新星也具备超强实力。比赛中,无论是编排还是动作的精准性,无人能出其右:完成分49.470,整体印象分49.460,总分98.930,总成绩为197.030分,毫无悬念地将金牌收入囊中。

    西班牙队倒数第三个出场,她们的编排风格一贯以新颖著称,动作组合极具想象力。但在做一个圆形队列时,首尾两位选手未能接上,除此之外完成得可圈可点,和俄罗斯队相差只在毫厘。她们在水面上的一个横向穿越完成得相当漂亮。最终,完成分48.320,印象分48.600,总分96.920,总成绩193.120分,暂列第二。

    中国队最后一个出场,技术自选主题还是表现中国功夫的《剑魂》,姑娘们的泳衣上画有牡丹花,还有一个大大的“华”字,极具中国特色。作为中国最被低估的奥运项目之一,在北京奥运取得集体铜牌的突破后,中国花游队本次奥运会立志稳固自己在奖牌榜上的位置。比赛中,姑娘们完成得十分出色,动作很有张力,队形和同步性都很好,完成分48.600,印象分48.410,最后得分97.010,终以总成绩194.010分超越了西班牙队获得银牌。

    中国花样游泳队成立时间并不长,不过进步非常快,屡屡在世界大赛取得突破。北京奥运会,花游队在集体项目上收获了一枚铜牌,这是花游队在奥运会的首枚奖牌。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完成了既定目标,将铜牌换成了银牌。这个成绩可是中国花游几代人努力的结晶!

    赛后,姑娘们和井村雅代都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为了感谢这位无私为中国花游付出的日本籍教练,姑娘们纷纷把自己的银牌挂在了主教练脖子上。眼含泪花的井村笑着说:“这么多的银牌,我就像在做力量练习啊。”井村教练一边为姑娘们擦去开心的眼泪,一边将银牌送还给了每一位队员,而她脸上还留着不知道哪位队员送上的鲜红唇印。

    中国花游队的姑娘们还献上了对教练的祝福,以及对下届奥运会的期许:“希望教练回国之后,不要忘了我们。我们也同样不会忘了她。”“希望中国花样游泳队在这一届奥运会之后拥有一个新的平台,希望下一届后辈们能够超越我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面对镜头,花游姑娘喊出了心愿:“再见伦敦,里约再见!”

    (光明日报伦敦8月11日电 记者 王 东)

[责任编辑:杨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