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阳什姐:用奖牌报答所有人

8月11日,切阳什姐在比赛中冲刺。

8月11日,切阳什姐在比赛中冲刺。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8月11日,中国奥运史上再度产生了一位历史性人物,藏族姑娘切阳什姐在奥运赛场为她的祖国赢得了一枚奥运奖牌。

    当天下午17时,在伦敦白金汉宫外林荫大道上进行的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中,两位实力强劲的俄罗斯选手相继摘取金银牌,而在她们身后不远处,切阳什姐满面春风地冲过终点。极度疲劳的她稍作喘息,惊喜地发现自己获得了铜牌。而她是藏族同胞中第一个亮相奥运赛场的选手,她的1小时25分16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

    “今天早上我也不会想到能获得胜利。开始的时候也不知道我的身体状态究竟如何。我从来没想过今天能赢。”切阳什姐兴奋地说。切阳什姐是今年通过选拔赛拿到奥运比赛资格的,在此之前,她不但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冠军,还在去年田径世锦赛上获得过第五名。

    “我是带着家乡人的期望来参加奥运会的。”切阳什姐说。这位90后的小姑娘,出生在一个清贫的藏族牧民家庭,父母为了祈福女儿的未来,给她起了“姐”的名字,这在藏语中是幸福的意思。16岁那年,父母把她送去了省体校。

    从小不怕吃苦的切阳什姐,每天训练要走上25公里,不管多么苦,人们在她的脸上经常看到的是汗水下的微笑。就这样,经过几年刻苦的训练,切阳什姐的成绩突飞猛进,已然成为竞走赛场的佼佼者。

    今年三月底,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太仓站暨伦敦奥运会竞走女子20公里选拔赛举行,切阳什姐只要获得前三名,就可以参加伦敦奥运会。比赛当天,父亲宫保拉旦带着家人穿上节日的盛装,通过藏族传统的煨桑仪式为切阳什姐祈福。而切阳什姐也是不负众望抢得伦敦奥运会门票,成为中国首位参加奥运会的藏族运动员。

    别看切阳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她却在比赛中表现出足够的智慧和策略:比赛开始后,她一直隐藏在第二集团,并紧跟在两位俄罗斯选手的后面;12公里后,和她一起的另一位中国选手掉队,她开始只身一人对抗两位对手;15公里后,同在第二集团的另一位俄罗斯选手也落后了,但这丝毫没有打乱切阳的节奏和步伐。最后两公里,一直处在第二位的中国选手刘虹开始体力不支,此刻,中国队夺牌的重任全压在了切阳身上。

    但切阳仍是不紧不慢,看不出她有任何慌张和压力。最后一圈开始冲刺时,她仍处在第三,但她显然并不满足于这个名次,试图超越处在前两位的俄罗斯选手,虽然未能实现超越,但她仍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切阳什姐赛后说,这枚奖牌是她对教练、队友、她的家人和所有支持她的人的报答。比赛完了,她很想念父母,还有就是久未吃到的羊肉。

    (光明日报伦敦8月12日电 记者 王东)

[责任编辑:杨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