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邹市明: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当地时间8月11日,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邹市明战胜泰国选手彭布莱恩,为中国军团再添一金。这是邹市明个人的第2枚奥运金牌。

    邹市明是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48公斤级冠军,在伦敦奥运会上他从48公斤级变成49公斤级。不过邹市明依然被人们视为这个小级别拳击比赛的卫冕冠军。

    邹市明本次卫冕之路并不顺利。在从北京奥运会结束到伦敦奥运会的4年间,邹市明从正值当打之年的27岁变成了31岁的老将,他之所以坚持到伦敦,完全是出于自己对这项运动的爱和执着。邹市明自己独有的“海盗式”打法在经历了4年之后,对手已经从当初的无法抗衡逐渐找到了制衡他的策略。这是邹市明在本次晋级决赛的路上所遇到的问题。

    回顾邹市明的夺冠之路,艰苦程度远超北京奥运会:4日晚的1/8决赛,他以14比11的优势战胜对手;1/4决赛中,邹市明仍胜得不轻松,以13比10的比分略胜哈萨克斯坦选手扎基波夫晋级四强。在半决赛中,邹市明更是与爱尔兰选手帕迪·巴恩斯战成15平,最终仅凭小分的微弱优势获胜,进入决赛。要知道4年前邹市明也曾在半决赛上与爱尔兰选手相遇,但那次的比分是15比0。

    闯过了一道道障碍,邹市明也变得更加有信心,“决赛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邹市明确实没有让大家失望。决赛中,面对泰国老将的凶狠进攻,邹市明完全发挥了自己的特点,遏制住对手的攻势,并始终没让对手有反扑的机会。

    第一回合比赛开始后双方打得难解难分,彭布莱恩出拳非常凶狠,但在灵巧臂长的邹市明面前,丝毫没有占得上风;第二回合,彭布莱恩明显加强了进攻,从一开始就试图和邹市明进行近身缠斗。邹市明除了运用海盗式打法,且战且退之外,还牢牢地用拳头护住自己的头部,避免对手击打到自己的有效部位。

    第三回合还剩31秒时,彭布莱恩连续使用超拳击动作,现场观众们对他的表现非常不满,全场爆发出嘘声。最后9秒,裁判对消极比赛的彭布莱恩给予扣分。这个时候全场观众再度对泰国选手发出嘘声。

    比赛结束后,等待裁判宣布比赛结果的过程,对观众来说是难熬的,但邹市明却心里有谱。裁判结果宣布之前,他已经开始兴奋地亲吻胸前的国旗,当现场宣布他是冠军时,心中的喜悦再也无法抑制,身披国旗的邹市明在拳台上释放着胜利者的兴奋。面对跪倒在地的泰国选手,邹市明很是大度地将对手拉起身,尽管泰国教练还在不停高喊,对结果表示抗议。

    此刻热泪盈眶的邹市明,走下拳台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一个大大的拥抱。冠军,有这位白发教头不可磨灭的功劳。

    邹市明表示,这一晚对他来说是个奇妙的夜晚,在拳击运动的发源地完成卫冕,他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他说:“我很激动,因为四年的坚守,又重新站在奥运赛场上,还打进了决赛,并且最后成功卫冕,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光荣,也是整个拳击队的光荣,和国家的光荣。”

    在北京奥运会夺得冠军后,邹市明结婚生子,完成了一系列人生大事,重新回到赛场的他也经历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辛苦,“不光是辛苦还有心酸,包括年纪大了状态有所下滑,积累的伤病,还有很多人对我的期待,卫冕的巨大压力,大家都希望我能用拳头说话。我觉得能重新站在赛场上就很不容易了,我为自己感到很骄傲。”

    对于比赛中出现的小波折,邹市明表示:“我还是坚守我的信念,永不放弃。决赛时我们俩第三回合都被判犯规,我还是坚守我自己,后来对方也被判罚犯规,最后我等到了机会,这是经验。”

    在被问到成功卫冕奥运会冠军之后,会不会想着向职业拳坛发起挑战时,邹市明回答:“对于职业拳击比赛我非常渴望,也非常希望。但奥运会之后我会休息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我不希望被打扰,当我重新再回来时,会是一个全新的状态。”(本报记者 王 东 本报伦敦8月12日电)

[责任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