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行车中国总结:三奖牌创历史 争议难掩伟大
2012-08-13 11:17:21 来源:腾讯体育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女子争先赛郭爽摘铜

  腾讯体育讯  随着郭爽在女子争先赛里锁定铜牌,中国场地自行车队的所有赛事宣告结束。在这个产生10枚金牌的场地自行车赛事里,中国队取得的进步非常显而易见。

  三奖牌见证实力飞跃

  场地自行车运动,一直是奥运会上的金牌大户。近四届奥运会,场地自行车设置的金牌总是在10枚或10枚以上。然而在这个项目上,欧美选手一直有压倒性的优势,本届奥运会之前,中国队属于后进者,偶尔有奖牌入账,但基本无力挑战世界之巅。在悉尼,姜翠华拿下计时赛的铜牌,在雅典,江永华拿下一枚银牌。在北京奥运会,郭爽在争先赛里拿到一枚铜牌。也就是说,中国自行车队此前20年奋斗,所收获的荣耀是1银2铜,三枚奖牌。

  但是在伦敦奥运会上,人们看到了中国场地自行车队的惊人进步。女团竞速赛的银牌、女子凯琳赛的银牌、争先赛的铜牌,2银1铜,单届奥运会三枚奖牌的收入超过了过去20年,而且奖牌的分量也在提升!

  争议难掩伟大

  不可否认,中国队遗憾的并未在本届奥运会上实现场地自行车金牌零的突破,但是,绝对可以说中国的一些自行车手“已经是”世界最佳水平。在女子团体竞速赛上,中国队已经夺冠,却因为极具争议的判罚而憾失冠军。但金牌与否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郭爽、宫金杰( 微博简介)两次在预赛、复赛打破世界纪录,至今仍在保持。而且随后郭爽在个人赛事里多次击败德国夺取金牌的选手克里斯蒂娜,再次证明自己实力就是比对手强。这样的伟大成就,显然不是那一系列争议所能够掩盖的。

  让事实来说话吧:在伦敦奥运会自行车项目的个人球员奖牌榜里,郭爽拿下三枚奖牌,是夺取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中国仍存在不足

  当然,在场地自行车领域中国队夺取三枚奖牌,但不容忽视的是,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还是距离各路豪强有一定的差距。英国队、澳大利亚队、德国队、丹麦队、法国队在这个单项的金牌榜上都领先中国队,中国队仅仅排名第六,这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场地自行车队历史上所有6枚奥运会奖牌里,2/3都有郭爽贡献,这固然证明郭爽实力的强大,但也证明中国队还需要更多的高水平选手。特别是在男子赛事里,中国自行车手的总体战绩,距离欧美列强还有档次差距。即便是在女子赛事里,个人全能等项目上,中国队参赛队员的实力也没有多少竞争力。

  不可否认,中国自行车实力近年来有了长足进步,在高水平外教加盟、场地训练条件提升、自行车科技水平提升的前提下,中国队已经有了培养更多高手的可能性。下一步中国队需要的是更多的有竞争力的选手。可以看到,自行车霸主英国队之所以实力彪悍,就在于英国队拥有至少10名世界顶尖的优秀自行车手,而且男女项目都有极强的竞争力。中国队下一步该如何发掘新的高手,这将是未来四年奥运周期里自行车队的头等大事,也是自行车队继续进步的希望所在。

  (冷雪)

[责任编辑:翟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