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击剑总结:2金见证成长 新老交替持续发展
2012-08-13 11:19:16 来源:腾讯体育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腾讯体育讯 2012年伦敦奥运会赛程过半,中国代表团同期的夺金数少于北京奥运会,但是全世界都认为中国体育比四年前有了更加惊人的竞争力,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中国队在一些全球瞩目的弱势项目里有了长足的进步。比如游泳田径,再比如击剑。2012奥运会中国击剑队的所有赛事结束,中国队在该项目中以金牌榜第二的成绩,向全世界证明中国击剑的实力已经跃居世界顶级。

  两枚金牌,见证成长

  在男子花剑个人赛里,雷声一路击败各路豪强,勇夺金牌。在女子重剑团体赛事里,中国女队击败两大重剑豪门的德国队、俄罗斯队,并在决赛横扫韩国队夺冠。这两枚金牌,就是中国击剑长足进步的见证。

  2012年伦敦奥运会,击剑合计有10枚金牌产生,意大利获得3枚金牌,中国与韩国均获得2枚金牌,乌克兰、匈牙利、委内瑞拉各自获得一枚。但由于中国队的金牌,是从传统击剑强国的德国队(仅有一银)、俄罗斯队(过去5届奥运会里3届击剑金牌第一的俄罗斯队本届大赛仅有2枚银牌入账)手中夺取,因此欧洲各国媒体对于中国击剑队的表现非常关注。

  作为世界击剑最强国的意大利《米兰体育报》高度评价了中国队的表现,称雷声为“super lei(超级雷)”,并高度评价女子重剑队“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孙玉洁身边,又出现了新的年轻天才(注:指许安琪)”。德国《图片报》则指出:“德国击剑队被中国队淘汰,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进步极大”。可以说,中国击剑队的表现,赢得了各路豪强的重视,尊重。

  弱势项目突破

  击剑分为三个剑种:花剑、佩剑、重剑。从1984年栾菊杰夺取花剑奥运冠军开始,老三剑客的一系列表现证明中国花剑水平一直是世界顶级,而雷声在伦敦所夺取的花剑男子冠军,更是证明中国队无论男女花剑,都是世界顶级。中国队在佩剑项目也跃居世界顶级,雅典奥运会谭雪的银牌、北京奥运会仲满的金牌证明,中国佩剑综合实力也已成为世界级。

  然而直到2012奥运会之前,中国重剑队的成绩却只是平平,唯一的安慰是12年前杨劭琦、梁琴、李娜所拿下的重剑团体赛的铜牌。好在,在伦敦,以孙玉洁、李娜、骆晓娟和许安琪组成的女子重剑队一路击败德俄两大豪强,并横扫亚洲王牌队韩国夺取冠军,以这种击败欧亚最强队的方式证明,中国重剑队的水平也已成为世界一流。

  从28年前中国击剑队在奥运会首次亮相开始,到28年后中国队一届比赛中取得两枚金牌,中国击剑队通过三大剑种的四枚金牌和不计其数的奖牌,证明在击剑这个欧洲人长期垄断的项目里,中国队已经成为世界最强的力量。意大利媒体说得好:“击剑分为三个档次。低水平的研究基本动作,高水平的研究技战术打法,而最高水平的研究剑道文化和灵魂”。中国队已经进入了“剑文化”高度。

  新老交替,持续发展

  在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重剑队的团体金牌、雷声的个人花剑金牌、孙玉洁的重剑铜牌表现固然令人称道,中国队2金1铜的战绩也创造了击剑队有史以来的新高,但比这更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击剑队多名年轻人的表现令人赞叹。

  在花剑领域,雷声、朱俊、马剑飞都正在黄金年龄,他们可能在未来四年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再创佳绩。在女子花剑里,24岁的陈锦燕等人也通过比赛得到了锻炼,在四年后他们的表现更加值得期待。佩剑方面,25岁的刘晓也通过比赛有了极大的进步。在重剑方面,中国队两名90后天才少女孙玉洁继续稳居世界第一,许安琪也通过比赛表现出了冲击世界顶级的能量。这意味着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夺取出色战绩的同时,也有力推进了新老换血。众所周知,由于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各大运动队都有传奇运动员退役,因此伦敦奥运会中国体坛的头号命题就是磨练年轻人。击剑队的年轻人成长令人称道,各界预期,4年后的巴西奥运会,中国击剑队有望继续取得提升。

  总而言之,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击剑队以该项目金牌榜第二的成绩,证明中国击剑已经是世界顶级水平。同时,孙玉洁、许安琪、刘晓、陈锦燕等出色的年轻人的高速成长,预示着中国击剑队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冷雪)

[责任编辑:翟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