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盘点:中国奖牌创新高 博尔特无敌美国仍霸主
2012-08-13 12:20:05 来源:腾讯体育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8月12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田径比赛硝烟散尽,中国田径队赢得1金4铜,创奥运征战28年来奖牌数最多纪录。尽管跨栏巨星刘翔受伤夺冠梦碎,女子链球名将张文秀遭德国申诉干扰失去铜牌之类体育迷不愿意看到的一幕发生,但中国竞走队的崛起、女子投掷的稳定发挥仍令人振奋。

  中国篇:奖牌创新高,竞走崛起,刘翔伤病成遗憾

  中国田径的旗帜人物刘翔跟腱受伤,在男子110米栏预赛七步上栏攻击第一个栏架摔倒,时隔八年重夺奥运冠军的梦想破碎,这是他个人的遗憾,也是中国田径莫大的损失,更是国人心中最深的痛。好在刘翔手术顺利,他还怀揣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梦想,即便他不参加下届奥运,他对中国田径的贡献也是里程碑式的。

  在刘翔出现意外的逆境下,中国田径队取得1金4铜的佳绩,奖牌数创参加奥运28年来新高,竞走队可谓功不可没。男子20公里竞走陈定成为刘翔之后,中国史上第二位田径男子奥运冠军,他的队友王镇获得铜牌,蔡泽林第四。女子20公里竞走,藏族90后小姑娘切阳什姐拼得铜牌,成为史上第一位藏族奥运奖牌获得者,她的队友刘虹名列第四。男子50公里竞走司天峰获得了季军。

  中国女子投掷项目也发挥不错,世锦赛冠军李艳凤尽管未能完成女子铁饼的大满贯壮举,但还是收获一块铜牌,这也是中国队该项目史上第一块奖牌。女子链球张文秀拼得了铜牌,但由于德国选手海德勒申诉成功,张文秀的第三变成第四,没能成为中国田径史上首位蝉联奖牌的运动员,中国队提出了反申诉,但被国际田联驳回。女子铅球中国的巩立姣本有拿牌实力,但排名第四差之毫厘。

  男子100米小个子飞人苏炳添让人印象深刻,他在预赛曾领先世锦赛冠军牙买加名将布雷克50多米,他拥有世界最好的前程启动能力,只可惜后程保持速度的能力欠缺。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一年三次刷新全国纪录,但我们的近邻日本也在进步,中国队没进决赛,日本队则晋级获得第五。

  外国篇:博尔特无敌,美俄金牌榜争霸

  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卫冕了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奥运金牌,历史上从未有人做到这一点。博尔特100米9秒63刷新奥运会纪录,200米19秒32是史上第四好成绩,4*100米接力36秒84更是打破了世界纪录。博尔特最近两届奥运拿下6块金牌保持100%胜率,下届奥运还准备参加跳远,从而一口气拿下4块金牌,以10金成为史上赢得奥运金牌最多的田径选手。

  博尔特的生猛表现让美国队在短跑的阵地遭受重创,加特林、盖伊这些名将注定只能做博尔特的陪衬。不过美国还是以9金13银7铜捍卫了田径第一大国的尊严,他们男子径赛几乎全面失守,只有男子110米栏梅里特以12秒92摘金,但他没能打破刘翔8年前的奥运会纪录。美国最值得骄傲的应该是她们的4*100米接力队,杰特尔、菲利克斯领军的她们以40秒82刷新了世界纪录力挫牙买加夺冠。

  俄罗斯队8金4银6铜排名第二也表现不错,特别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仅列第三,三连冠梦碎的梦魇,也没有让他们消沉。俄罗斯的拉什玛诺娃刷新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摘金,男子50公里竞走金牌也属于他们,他们仍然是竞走第一强国。俄罗斯在女子800米的统治力也很惊人,她们粉碎了南非两性人塞门亚的冲金梦想。(杨华评)

[责任编辑:翟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