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游泳总结:美国狂揽16金 中国5金2银3铜创历史
2012-08-13 12:21:50 来源:腾讯体育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中国游泳队创造历史佳绩

美国仍强势领先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8月5日消息,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水上中心进行的32个游泳项目今天全部结束。美国队获得16金8银6铜位居第一位,中国队以5金2银3铜的成绩位列第二,排在第三名的是法国(4金2银1铜),荷兰和南非各获得2枚金牌,澳大利亚、匈牙利和立陶宛各收获1枚金牌。

  本届奥运会,中国游泳队5金2银3铜的成绩大幅超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金3银2铜,而且也超越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4金5银,创造了中国游泳队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中国游泳队伦敦奥运会的最大亮点无疑是赢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男子200米自由泳银牌和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的孙杨。他一人独取2金1银1铜,并且两破纪录,不仅结束了中国男泳选手“无金”的历史,而且一跃成为中国泳军新一代的领军人物!

  16岁的叶诗文也是本届奥运会上最闪耀的中国选手,她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和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两夺金牌,而且一次打破世界纪录,一次打破奥运会纪录,成为中国首位拥有2枚奥运金牌的游泳选手。她在伦敦的爆发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中国游泳队的整体成绩。

  中国队在传统优势项目上也保持着稳定的发挥。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实现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两连冠。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中国游泳队本届奥运会在一些原来并不擅长的项目上也有所突破。比如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张丰林在男子200米仰泳项目上取得第四,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更是在孙杨的带领下摘得铜牌,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

  纵向比较,统治泳坛多年的美国队的“霸主”地位依旧稳固,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美国队以16枚金牌、29枚奖牌稳居首位。本届奥运会,美国队16枚金牌、30枚奖牌的发挥基本与世锦赛持平。

  菲尔普斯依然是美国游泳队最大的亮点,在北京奥运会收获8金的“菲鱼”在伦敦奥运会上依然是获得奖牌数最多的游泳选手。他在伦敦一共摘得4金2银,从而使个人总金牌数达到18枚,总奖牌数达到22枚,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金牌和奖牌数量的第一人。

  值得一提的是,年仅17岁,有“美国女版菲鱼”之称的富兰克林也在本届奥运会大放异彩,她夺得了4金1银的成绩。尤其是在女子200米仰泳的项目上,她以2分04秒06的惊人成绩夺冠,大幅提高了之前的世界纪录。

  然而,在美国依旧强势的同时,近年来一度能与美国游泳队抗衡的澳大利亚队逐渐衰落,欧洲以法国、荷兰为代表的诸强则在渐渐崛起。

  世界泳坛的格局已经悄悄发生改变,中国泳军正在朝着游泳强国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进!

  (堂吉诃德)

[责任编辑:翟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