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操总结:中国延续霸主地位 美俄进步现强敌
2012-08-13 12:23:58 来源:腾讯体育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2012年伦敦奥运会竞技体操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共夺取4枚金牌3枚银牌和1枚铜牌,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都列在单项第一,延续了世界体操第一强国的表现。只不过,回顾本届奥运会的体操比赛,中国队有收获也有难题,欧美列强的进步也引人深思。

  中国分析:霸主地位

  中国队拿到4金3银1铜的战绩。男队拿下3金1银1铜,女队拿下1金2银。体操男团的夺冠,证明了中国体操男队的整体水平仍然领先各路豪强,邹凯的男子自由体操、邓琳琳的女子平衡木、冯喆的男子双杠夺冠,也证明中国队在一些拳头项目上仍然有世界顶级的统治力。尽管陈一冰的男子吊环、何可欣的女子高低杠并未“守住阵地”,但平心而论,上述二人表现出的实力绝对是世界顶级,只是遇到了裁判因素而已。

  尽管中国队并未能复制北京奥运会斩落9金的神话,但中国体操队仍以4金牌8奖牌的战绩,领跑竞技体操单项的金牌榜和奖牌榜。考虑到在过去四年奥运周期里,李小鹏这样的传奇选手退役,奥运赛前程菲这样的明星又突然受伤;考虑到伦敦奥运会的裁判们对中国队并不太友好,体操有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伟大。新世纪以来,中国体操队在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两届境外奥运会上,都未能保住体操单项金牌榜的第一位。08年中国体操队证明自己,4年后霸主地位得以保持,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当然,中国体操队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男队方面,中国队主要的疑问集中在:在陈一冰等巨星退役之后,中国队如何寻找新的拳头项目?女队方面,中国队的“偏科”问题该如何改善?

  此外,中国队要想保住体操世界第一大国的地位,还有两大难关:首先从2012年奥运会来看,体操裁判对于极高难度动作、杠上腾空型选手、环上力量型选手更加青睐,这对于中国队这种注重完成质量、注重精细度、注重身体美感的类型不是件好事。未来的四年周期,中国体操队可能面临战略方向的调整。再者,在境外奥运会,裁判对中国队不够友好的问题一次又一次的出现,也需要中国队想些办法,以避免陈一冰表现近乎完美却无缘金牌的事情再度发生。

  列强:美俄进步,新对手出现

  体操世界的欧美列强也有一些微妙的变化。首先,美国队在过去12年时间里,体操水平持续进步。从悉尼奥运会美国队仅有一枚体操铜牌,到04、08年美国队开始冲击体操金牌,到2012年美国队拿下三枚金牌成为体操单项金牌榜的第二位,美国队的进步速度令人惊叹。考虑到,近几届奥运会上,中美两大体育团队的金牌榜之争是中国媒体国人最关注的话题,因此未来很长时间,作为“中美争霸”主战场之一的体操赛场,将变得更具战略地位,也会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战场。毕竟,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不容最大对手来蚕食;毕竟在体操赛场上,中美的直接竞争必然会产生“此消彼长”的金牌榜效应。

  此外,俄罗斯体操队的水平也在回升。随着霍尔金娜等传奇明星的退役,俄罗斯体操水平在08年前后一度出现下滑,在北京奥运会竞技体操里俄罗斯队战绩惨淡,连银牌也争不到一块。可4年后,随着穆斯塔芬娜、科莫娃等人的崛起,俄罗斯队拿下8枚奖牌与中国队并列。穆斯塔芬娜个人也以4枚奖牌成为奥运会体操场上拿到奖牌最多的运动员,没有之一。考虑到俄罗斯队的选手们大多年纪较小,是巴西奥运会的适龄选手,因此未来多年他们都将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中国队在体操赛场上有三大宿敌:美、俄、日。但是本届奥运会上,欧洲列国的体操水平也在崛起。罗马尼亚队以1金牌3奖牌的成绩,依稀找回了04年雅典奥运会体操最强团队的感觉;荷兰队单杠明星的世界级表演,德国男队在单杠、双杠和个人全能上拿到的银牌,也证明欧洲体操水平的进步。由于欧洲人在力量、腾跃方面有着比较强的实力,加上国际体操联合会对于腾跃、力量型成套动作抱有支持态度,因此欧洲列国也将是中国队未来四年奥运周期的重要假想敌之一。

  (冷雪)

[责任编辑:翟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