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跳水综述:梦之队6金收官 男台男板软肋尽显
2012-08-13 13:26:21 来源:腾讯体育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全部结束,中国梦之队以6金3银1铜,共10枚奖牌的成绩收官。这次比赛,女选手屡创佳绩,改写历史,而男选手频遭意外,秦凯和何冲的双保险失灵,男单10米台,来自美国的布迪亚爆冷夺金,中国的邱波仅获银牌,林跃第六名。

  男子:秦凯何冲双保险失灵 男台美国爆冷夺金

  男子双人3米板,奥运冠军 王峰退役后,秦凯与罗玉通搭档,他们获得了上海世锦赛以及今年伦敦世界杯的冠军。伦敦奥运会,秦凯/罗玉通没有遇到太多挑战,他们轻松获得金牌。至此,中国队在男双3米板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18次夺冠,八年保持不败,巩固了自己的王朝。

  男子单人3米板,中国队派出了秦凯和何冲的绝对双保险出战。秦凯是奥运会双人金牌得主,而何冲近两年在三大赛该项目未尝败绩。然而决赛中,何冲上来就出现失误,秦凯也没能顶住压力,最终两人分获银牌和铜牌,中国队爆冷丢金,来自俄罗斯的扎哈罗夫夺得金牌。男单3米板是中国梦之队在本届奥运会丢掉的唯一一金,也是16年来,中国跳水队第一次丢掉奥运会男单3米板的金牌。

  男子双人10米跳台,中国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曹缘/张雁全顶住了英国、墨西哥和美国组合的强力阻击,六个动作表现得无懈可击,最终获得金牌,帮助中国队实现奥运会该项目的三连冠。奥运会男双10米台项目,中国队除了悉尼奥运会丢金外,其他三届都是成功折桂,捍卫了霸主地位。

  男单10米台,美国选手布迪亚爆冷夺得金牌,中国的邱波和林跃分获银牌和第六名,这样这个项目中国队仅仅拿到两次三大赛的金牌,此役再次失守,这也给中国梦之队敲响了警钟,男台依旧是中国队的软肋之一。

  女子:吴敏霞陈若琳大获全胜 胡亚丹唯一遗憾

  女子双人3米板,中国组合吴敏霞/何姿优势明显,她们遥遥领先,最终夺得金牌,为中国梦之队取得开门红。值得一提的是,吴敏霞也成为中国首位三连冠得主,做到了高敏、伏明霞、郭晶晶所不能,这也是中国队在奥运会该项目的三连冠。

  女子单人3米板,中国选手包揽冠亚军,其中吴敏霞夺得金牌,至此她已经拿到了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冠军,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创举,同时吴敏霞也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奥运会该项目的七连冠。在如愿收下个人第4枚奥运金牌后,吴敏霞不仅追平了伏明霞和郭晶晶的4金纪录,同时也助中国跳水队的多金王人数一举超越了美国跳水队!同时吴敏霞在奥运会奖牌数也达到6枚,追平郭晶晶,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史上夺牌数并列最多的选手之一。

  在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中国组合陈若琳/汪皓夺得金牌,中国队实现在这个项目的四连冠,这也是双人项目设项以来的首个四连冠。值得一提是,跳水双人项目从2000年开始正式成为奥运项目,女子10米跳台是中国队在4个双人项目中唯一一项不败的项目。

  女子单人10米台,中国队派出了陈若琳和胡亚丹的双保险,尽管胡亚丹状态欠佳,但陈若琳顶住压力,以领先第二名50多分的绝对优势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历史上拿到的第200枚金牌,同时陈若琳也以4金追平郭晶晶、伏明霞和吴敏霞4金纪录。遗憾的是,小将胡亚丹发挥不佳,在12名选手中仅位列倒数第4位。(秋心)

[责任编辑:翟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