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林匹克大幕已经拉上 伦敦奥运遗产收益几何
2012-08-13 14:01:30 来源:国际在线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国际在线报道  伦敦夏季奥林匹克的大幕已经拉上,可以说这短短半个月的时间浓缩了英国人七年来的全部心血和汗水,回过头看,这届奥运会给曾经的日不落帝国究竟留下了什么?英国人当初争办奥运的初衷是否已经得以实现?带着这些问题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伦敦记者涂赟:

  主持人:当初伦敦争办第30届奥运会,初衷是什么?

  记者:大家知道,伦敦奥运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英国当初争办奥运也是希望通过举办这一地球上规模最宏大的体育赛事来激励英国民众在运动场、在生活中的热情和斗志,也希望通过预期中的奥运热给原本缓慢前行的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让全世界的目光在同一时刻齐齐聚焦英国,以此实现其在经济、政治、外交、文化等各方面的“复兴”。奥运前英国各个地方都在积极推动的城市复兴计划就是最好的例证,首都伦敦也希望通过新建场馆、翻新交通和通讯等基础设施等措施改变东区相对落后的面貌。

  主持人:伦敦通过举办这届奥运会,都做到了哪些预期中的改变?

  记者:城市面貌的改变确实是有目共睹的,新的交通枢纽车站、新的列车、新的公园、新的住宅群落,除了大量的硬件设施外,英国还通过在这次奥运中突破性地登上金牌榜第三极大地鼓舞了民众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首相卡梅伦还趁热打铁,在奥运闭幕当天宣布,政府对英国奥林匹克体育项目的资金投入会持续到2016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专门负责拨款给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英国体育局每年会收到1.2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2.5亿元)的资金。之前,英国政府曾经说每年的这一拨款大约只有4000万英镑,而且只会维持到2014年底。虽然有评论认为这是卡梅伦为自己积累政治资本,但毕竟带来的结果让英国人、尤其是包括运动员在内的热衷体育的英国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气息。

  主持人:在伦敦奥运会结束以后,奥运遗产又会给英国人民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记者:包括首相卡梅伦在内的许多人士都希望能够借助奥运的东风提振民众士气,帮助英国走出经济衰退的阴影。人们还希望英国民众能够继续将奥林匹克的精神带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弥合割裂的社会做出努力。

  不过,在一次性的投资过后,奥运是否能如政府所期待的那样给英国的经济和社会继续带来积极的推动力、带来多大的推动力,这些还有待进一步检验。

  在经济层面,虽然组织者强调长期效应有待时间检验,人们通过奥运对英国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再认知会为英国发掘出更多潜在的合作伙伴从而促进英国经济,但一些商业企业在奥运期间业务量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除了街头的各种商铺、餐馆、甚至旅馆的营业额下降外,英国最大的国内航线运营商福莱比也下调了全年销售增长预期,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奥运打乱了人们的出行计划。此外,英国央行在奥运期间还把全年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调为零,由此来看,奥运的经济遗产似乎并不让人乐观。

  在社会层面,路透社的一篇文章也颇具启迪性。文章例举了两位英国拳击运动员的不同命运:其中一位运动员成为了奥运冠军,而另一位却在奥运开始前在光天化日下被人用刀刺死。文章指出,伦敦要实现东城区的复兴,解决失业、犯罪、贫困等问题,仅仅靠一届奥运很难达成,今后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对于政府来说,从根本上改造东伦敦的实际工作才刚刚开始。(驻伦敦记者涂赟)

[责任编辑:翟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