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隐瞒了“儿童试验转基因大米”真相

2012-09-13 08:19:20 来源:新京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美国大学已承认该转基因试验,湖南方面为何用另一试验来否认呢?原因只有两个:一是故意隐瞒,掩盖真相;二是有关部门根本不知晓有这个试验。

  近日,“美国科研机构利用中国儿童进行转基因大米试验”事件引发轩然大波。日前,美国塔夫茨大学的华裔教授唐广文承认进行了该试验,但湖南衡阳此前“辟谣”称,在衡南进行的“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试验,未与美国及境外的任何机构发生直接关系。

  很多人猜测衡阳方面的“辟谣”造假,不过,在湖南省疾控中心网站上,去年6月27日就有该“效率研究”的新闻,新闻图片显示,孩子们吃的并非转基因金大米。而且,无论是试验时间,还是试验人数,都与唐广文的试验对应不上。

  此外,该“效率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资助项目,而浙江省某小学也做过类似研究,其试验方法是让儿童食用胡萝卜素胶囊和菠菜包子,并比较儿童的维生素A膳食营养状况,与转基因技术并无关联。

  如此看来,双方“辟谣”和“承认”的,是两个不同的试验。

  但据唐广文的论文描述,其试验也是在“湖南某农村地区”展开的。湖南方面为何用公开的“效率研究”试验,来否认信息不透明的转基因试验?原因或许只有两个:一是故意隐瞒,有关部门掩盖事实真相、欺瞒公众;二是有关部门不知晓唐广文的这个试验,此事或系学术丑闻。

  但在唐广文的论文中,第二作者是胡余明,即湖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助理,也就是在衡阳县江口中心小学进行“效率研究”的总督导;论文第四作者是王茵,即浙江省医学科学院保健食品研究所副所长,也就是在浙江某农村小学进行“效率研究”的主要参与者;论文第三作者是荫士安,即中国疾控中心妇幼营养室主任,他既和胡余明一起申报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又与王茵等同为浙江“效率研究”的参与者。更关键的是,唐广文的论文显示本次试验是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拨款的,而荫士安正是这一计划的重要相关人。

  这个复杂的学术关系网,似乎可以解释,唐广文为何拿到的是浙江省医学科学院伦理审核委员会的审核,却在湖南做的试验。之前提到,湖南和浙江都利用儿童做过“效率研究”,会不会与唐广文的试验有什么瓜葛?更重要的是,唐广文在2008年7月试验即将开始时,将之前报告中有关中国的内容全部抹去,并在接下来几年中一直宣称试验是在美国开展的,直到本次新闻曝光。

  这不禁让人产生如下疑问:这个项目如何通过了浙江省医学科学院伦理审核委员会的审核,何以在湖南进行,又怎样获得了国家经费的支持?在整个过程中,论文的几位作者胡余明、荫士安、王茵,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单纯追求结果表达而忽略过程正义,让这项试验充满了争议。

  因此,湖南方面应彻查2008年7月前后,与“效率研究”相关的当事各方;浙江方面亦应调查省医学科学院伦理审核委员会的审核过程;中国疾控中心和湖南疾控中心应就此事给社会公众一个明确的回应。在这个“政府欺瞒或学术丑闻”的多选问题中,公众都在等待答案。

[责任编辑:贾志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