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艺日报】玩转三国脑洞大开,小心别过了火!

2017-02-03 16:3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03 16:38:5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1

  继《西游记》百年来被翻拍143个版本以后,《三国演义》也迎来了扎堆开拍的时候。电影《三国杀幻》、电视剧《军师联盟》《三国机密》、网剧《终极三国2017》、网大《女尊三国志》等,都借用了三国世界观。网络影视,尤其网大,也对三国题材甚是钟情,仅2016年就曾上线过多部作品。

  简评:有所不同的是,网络上关于三国的解读自有玩法。从B站鬼畜到现在的性转、黑科技等,玩转三国的脑洞越来越大。虽然突破传统也是网络影视的优势,但如果只是为颠覆而颠覆,容易玩过火。内容浅薄无聊不说,还容易触及观众与政策的红线。玩转三国,尊重历史永远是前提,找到新的切入点和表现形式,回归正剧也不是不可行。

NO.1 网络影视

  (人生就是网络剧:高冷黑幽默,笑中还带泪)

  1、曾一度占领国内播放器70%以上市场份额的“快播”,因获罪被封而轰然倒塌。现在快播换了名称“新华云帆”回归市场,除摈弃了之前的敏感内容外,发展方向也已完全改变。

2

  简评:快播的最大价值就是“快播”二字,本身就具有情怀、话题和关注度等多重作用。然而,目前在诸多视频网站巨头的夹击下,快播的回归让人感到疲态明显、力不从心。

  2、《十全九美2》《杀手离沫》《大话西游3》等数部网大都瞄准了春节期间上线,网大已明显有了春节档这一概念。

3

  简评:春节档向来是院线电影票房大战的重头戏,网大也在逐渐向院线电影看齐。

  3、近日,搜狐视频诉暴风影音网络剧《高品格单恋》信息网络传播权一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搜狐视频胜诉并获赔12.5万元。

4

  简评:盗版问题一直是影视行业的一颗“毒瘤”,在网络影视领域甚至还出现了影视代理的产业链。如果不进行有效打击,盗版的“黑洞”也将吞噬整个行业的未来。

NO.2 网络综艺

(娱乐也要有“网感”)

  1、《奇葩大会》于20日上线。嘉宾既有李开复、谷大白话这样的正向人物,也有在微博上极具争议和话题性的“蛇精男”刘梓晨。节目组希望打造一档独立的青年观点表达类节目。

5

  简评:你以为你就是那个最特别的人吗?或许还真不是。

  2、《明星的诞生》日前收官。相比于其他选秀节目,该节目在选手拼人气、比人品、抓机遇等形式方面做了很多改变,不过豆瓣上仍然显示评价人数不足。

6

  简评:在战况激烈的2016年网综市场,《明星的诞生》的确不算是一档迎合市场的独到内容。不过从努力尝试改变创新这一点来看,应该值得鼓励。

  3、爱奇艺全网独播《梦想的声音》收官,流量破8亿,收视超过1.7,微博阅读量18.5亿。

7

  简评:素人歌手与明星导师同台竞技的节目设定的确成为行业内的新模式。这也给众多民间“素人歌手”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NO.3 网络动漫

(一部漫画就是一个世界)

  1、中国动画片《好极了》入围柏林电影节,这是中国动画片第一次入围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8

  简评:对中国动画来说,真是好极了!

  2、《中华刀剑拟人录》日前开始连载。漫画将中国历史上的名刀名剑拟人化,以求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刀剑文化。

9

  简评:这部漫画将古代名刀剑与二次元画风相结合,让刀剑再也不是博物馆里冰冷的展物,值得一看。

NO.4 网络游戏

(重建“第二人生”)

  1、《炉石传说》中美擂台赛即将赢来决赛点,目前中美两队大比分1:1打平。此前美国队在小分0:2落后的情况下,由Cydonia出战拿下五杀,帮助美国队取得胜利。

10

  简评:决赛轮采用的5Ban1四职业征服赛制对中国队来说是个好消息,Cydonia拿手的潜行者被终结后便不敌OmegaZero,中国队有望在决胜局取得胜利。

  2、2017年《英雄联盟》中国LPL春季赛前三日比赛已全部结束,有强力韩援加盟的IM暂列第一。

11

  简评:尽管此前全华班的呼声更高,但目前引入强力韩援的几支队伍表现更佳,不得不反思目前LPL比赛中全华班的运营能力。

NO.5 网红经济

(TA是一种娱乐经济,更是一种领秀姿态)

  1、自1980年以来,庞中华有100多种字帖和专著在海内外出版发行,图书总印数达1亿5千万册,以每册5块钱来算,也有7.5亿元。因此有人说,庞中华才是中国知识网红第一人。

12

  简评:说到庞中华字帖,真是满满的童年记忆。不知道庞中华老师自己认不认可“知识网红第一人”的称谓。

  2、医生赵晓刚的英文诗歌《I Long to be King》年初登上美国胸外科杂志《CHEST》,成为该期刊创刊以来迎来的第一位中国籍医生诗人。因其中一句“我喜欢呼吸纯馥幽香的雾霾,散发着甘甜徐徐入我心”,受到网友热议。

13

  简评:看来,不会写诗的医生,不是好网红啊!

NO.6 VR&AR潮流

(潮头浪尖有“痛点”)

  1、日本一家企业最近研发了一款“VAQSO VR”的嗅觉VR外设,能让玩家闻到VR设备投射画面中的味道。比如用户玩射击游戏时,VAQSO VR就会散发出火药燃烧的味道。

14

  简评:模拟走在大自然中时,是否也会闻到植物的清香呢?

  2、可穿戴智能设备公司Meta此前作了一场成果展示。在体验中,用户不仅可以看到虚拟的人类大脑全息图,还可以触摸到大脑模型。

15

  简评:能看能闻还能摸,我已经没法相信我的眼睛了!

【网络文艺日报】如果没有网络,他不会当作家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贺梓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