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艺日报】网络剧众筹的风口过了吗?

2017-02-03 17:1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03 17:12:1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1.webp

  在互联网众筹兴起的浪潮下,2016年涌现了相当数量的影视众筹平台。在这些平台上有超过90%的项目都是网络剧。可以说,数量庞大的网络剧撑起了中国影视众筹的半壁江山。然而,业内人士透露,到了2016年末平台已基本不接网络剧项目了,优质项目都在视频网站手上,其他草根网络剧连渣沫都捞不到。

  简评:精品的网剧项目自然有资本跟进,而如果能拿到大额投资,谁还会去做众筹呢?拿不到优质项目的众筹平台和投资人面对接连的亏损也失去信心,这似乎陷入了一个死循环。尝不到甜头而只能分到渣沫,难怪资本要纷纷撤出了。

  NO.1 网络文学

(“我”们自嗨娱人时代的价值风向标)

  1、近日,由流浪的蛤蟆、马伯庸、跳舞、月关等国内知名网络作家共同打造的“望古神话”世界观体系正式面世。该体系是基于中国历史、神话传说构架的一个庞大世界观。

2.webp

  简评:当年今何在、江南等人创造出的“九州”,吸引了上百万爱好者共筑幻想王朝。十多年后,又一批网文作家创造出新的世界,在这个望古神话中,会发生什么样的精彩故事呢?

  2、创世中文网收入超六位数的热门小说《我的绝世美女总裁》涉嫌严重抄袭。被多数作者举报后,目前已在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被删除。

3.webp

  简评:删书就可以结束了吗?那骗取的巨额稿费呢?对被抄袭者的伤害呢?

  3、近日,上海作协几位副主席在政协会议上联署递交提案,呼吁为优秀网络作家申办上海居住证开设绿色通道。网络作家与文学网站大都并非劳动聘用关系,因此常被认定为“无业”,无法缴纳社保等,严重影响了他们对上海的归属感。

4.webp

  简评:当年巴金、草婴都是依靠稿费收入维持生活的自由作家,他们不仅被上海接纳,而且成为上海文化的标杆。因此,只有免去了“沪漂”作家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上海的网络文学事业蒸蒸日上。

  NO.2网络综艺

娱乐也要有“网感”)

  1、根据各视频网站公布的数据,2017年自制综艺数量预计将达115个。爱奇艺以33档网综的产量领跑视频网站。

5.webp

  简评:2016年被业界誉为网综自制元年,2017年又会有哪些爆款节目出现,想想真是有点期待呢!

  2、网综《放开我北鼻》在2016年获得艺恩、金触点等多家机构颁发的多个奖项,包括“2016年度十大最受女性观众欢迎综艺节目”称号。

6.webp

  简评:限童令之后,萌娃综艺如何才能打破僵局,这些获奖的作品值得借鉴。

  3、相关数据显示,访谈综艺《奇妙大轰趴》打造的“客厅综艺”氛围受到不同年龄段用户的青睐。用户以19-24岁的年轻受众为主,25岁以上的用户占比较均衡。

7.webp

  简评:美食、游戏、访谈等元素,一直以来老少皆宜,似乎已经成为网综标配了。

  NO.3网络影视

(人生就是网络剧:高冷黑幽默,笑中还带泪)

  1、根据第三方平台数据统计,本周播放量TOP10榜单的影片均上线超过10天,其中7部影片的播放量则在本周突然飙升之后,挤入TOP10榜单。网大刷量之风再起。

8.webp

  简评:点击量对网大制作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我们也不得不思考:夸大数据的重要性是否真的对行业有益?除了播放量,网大还能否有更多元的评价指标?

  2、奇幻校园喜剧网络大电影《套住青春》近日上线,故事围绕陷入无限循环星期一的高中生“杜天一”展开,活在同一天N次的他,最终遇见了最好的自己。

9.webp

  简评:能从这部网络大电影中看到《一日囚》的影子,尽管故事不是那么精彩,但校园青春故事总算不局限在谈情说爱里了。

NO.4 网络游戏

重建“第二人生”)

  1、《炉石传说》出现巨大服务器故障,18日上线后回档至14日。目前暴雪已作出巨额补偿。

10.webp

  简评:回档向来是游戏中的大忌,会严重影响到玩家的游戏体验。年关将至,游戏界的bug却连连上演,各位游戏业的大佬们可长点心吧!

  2、近日,有玩家厌倦了色彩鲜艳的游戏页面,将《无主之地》等热门游戏按照《地狱边境》的黑白画风制作了模拟视感效果。

11.webp

  简评:虽然黑白画风的效果确实一般,但也提醒了广大游戏厂商,偶尔返璞归真也别有一番风味。

NO.5 网络直播

(TA是一种娱乐经济,更是一种领秀姿态)

  1、腾讯新闻近日推出网络直播节目《听我说》。该节目邀请社会民生、科技、娱乐等领域热门新闻当事人,以网络直播形式,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及感受。直播3小时,线上总人数超过620万。

12.webp

  简评:资讯的直播和深加工或许会成为网络直播的一个重要方向。

  2、2017“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文化活动日前举行。该活动首次尝试网络同步直播,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共引来64万人观看。

13.webp

  简评:网络直播本身具有的全民参与性,让一些民间文化活动得到了很好的传播。

NO.6 VR&AR潮流

潮头浪尖有“痛点”)

  1、谷歌VR绘画应用《Tilt Brush》推出全新的工具包,为习惯了2D平面创作的艺术家提供了更多工具,帮助他们过渡到3D领域。

14.webp

  简评:将平面山水画画成3D立体画,是否会有一种“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感觉?

  2、美国一家保险公司最近发布了首个随需应变的VR客户服务平台。客户戴上VR头显后,将进入3D VR环境,与人寿保险专家顾问的化身进行互动。客户可以体验虚拟情境下的个性化服务,并寻求问题解答或政策服务。

15.webp

  简评:体验虚拟情境下的个性化服务听起来不错,不过需要提醒你的是,签订保险合同的时候还是要回到现实中来。

【网络文艺日报】网络剧众筹的风口过了吗?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贺梓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