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艺日报】春节如何自救?彩虹合唱团给你支招了!

2017-02-03 17: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03 17:29:4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1

  过年回家又要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轮番轰炸?那种被亲戚们的超负荷关心所支配的屈辱你是否也感同身受?这首神曲把这些都“严肃”地唱了出来!继《感觉身体被掏空》后,金承志带领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又出刷屏新作——《春节自救指南》。

  简评:歌曲前半段混合了各种方言和问题,生动模拟了被亲戚轰炸的情景;中间乐风一转变得快速激昂,继而坚定地唱出了年轻人的心声“我有我自己的人生”,引得B站弹幕大呼“笑着笑着就哭了”。能精准地引起年轻人的情感共鸣,又大量使用网络流行元素,也难怪彩虹被网友称为“第一网红合唱团”。

NO.1 网络影视

(人生就是网络剧:高冷黑幽默,笑中还带泪)

  1、网大《探魔导师》正走上IP影视化的道路,相关公司不仅要将其打造为原创科幻IP,还正在制作VR电影、主题餐厅及其他衍生品。

2

  简评:该片虽然播放量超过1000万,但豆瓣评分只有3.4。其公司在打造原创IP时除了拓展IP链条,也要注意精品化和长远发展的问题。

  2、据艺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视频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预计2017年将超过1亿。

3

  简评:内容付费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网络视频行业终于看到了逃离过去“拼版权、拼广告”这一怪圈的希望,不过这也意味着2017年行业将进入另一维度的竞争。

  3、90后团队打造的网剧《超星星学园》以10.2亿次播放量收官,其出品公司正着力打造面向更加年轻的受众的原创IP。

4

  简评:该剧豆瓣评分6分,在网剧中已属不错,说明年轻团队对年轻人的口味还是摸得比较准。然而论年轻,00后的世界已经要来啦!

NO.2 网络综艺

(娱乐也要有“网感”)

  1、由何炅主持,马东、蔡康永、高晓松担任导师的先锋青年观点集会《奇葩大会》又发预告片,李开复的出现让一些网友颇为惊喜。

5

  简评:此前《奇葩说》的成功,让“马晓康”收获一大批拥趸,被网友誉为“最强说话天团”。此次遇上演讲大师李开复,一番唇枪舌战看来在所难免了。

  2、明星网友互动体验类真人秀《约吧大明星》第二季定档于今年五月,拟邀请李晨、吴奇隆、林志颖、尹正、唐艺昕、TFboys等当红明星参与录制。

6

  简评:从名单看,“男神”居多。由此可见,节目组此次的受众定位很明确啊!

  3、近日,《火星情报局》横扫各大综艺榜单:十大最具影响力网络综艺、G客盛典年度最佳综艺、中国网生内容榜——网络节目榜top10……被粉丝称为“上瘾综艺”。

7

  简评:这档节目的最大价值在于其纯正的原创性,将话题、议事、角色扮演、游戏进阶、现场秀等多种模式融为了一体。

NO.3 网络动漫

(一部漫画就是一个世界)

  1、我国花滑名将陈沛佟还原《冰上的尤里》勇利短节目《EROS》,网友惊呼神还原!

8

  简评:陈沛佟的还原太过精彩,一众网友都忍不住要去学花滑了。

  2、新海诚另一部作品《秒速5厘米》将拍中国版真人电影,目前已经过审。

9

  简评:谁才是你心中最合适的贵树和明里?  

NO.4 网络游戏

(重建“第二人生”)

  1、中国传媒大学新设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培养游戏策划和电子竞技运营与节目制作人才,2月14日起开始自主招生。

10

  简评:妈妈你看我打游戏也能上大学!

  2、三国题材原创国战手游《洪荒之力》今日首发,考验玩家的策略与搭配。

11

  简评:游戏公司抓热点的能力突破天际,就差没找傅园慧代言了。

NO.5 网络直播

(TA是一种娱乐经济,更是一种领秀姿态)

  1、某米酒店掌柜近日做了一次网络直播,与网友分享客家米酒酿造技艺。这场时长1小时的直播吸引了3万多人围观,许多年轻人受到影响赶去下单。

12

  简评:在传播传统酿造技艺的同时,还收获了不错的营销效果。

  2、媒体报道称,洛杉矶华裔网红中不乏在美留学生。有些全职网红月入大约100多万美元,一些网红大学生还表示直播在美生活往往能获得海外粉丝的热烈回应。

13

  简评:都直播到大洋彼岸去了,真是不得不再一次惊叹网络直播的影响力!

NO.6 VR&AR潮流

(潮头浪尖有“痛点”)

  1、据报道,数字产品工作室Adventure Club最近推出了一个VR技术,该技术能够将婴儿在母亲子宫内的模样和活动转化为3D模型,最终变成VR图像,帮助怀孕的妈妈们看到自己子宫里的孩子。

14

  简评:以前,准妈妈们看肚子里的孩子的传统方法,是利用超声波扫描仪获得粗糙黑白的2D图像。这项技术的出现,有可能预示着超声波的未来。

  2、16日,百度宣布正式成立增强现实实验室(AR Lab)。该项目负责人吴中勤透露,百度会将AR跟更多的行业和领域结合,包括与游戏、娱乐、电影、主题公园、旅游等行业结合。

15

  简评:BAT入局VR领域的信号早就放出,现在看来,百度已经要准备放大招了!

【网络文艺日报】春节如何自救?彩虹合唱团给你支招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贺梓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