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艺日报】《锦绣未央》涉嫌抄袭被法院立案

2017-02-04 12:5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04 12:50:5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1

  近日,热门电视剧《锦绣未央》原著小说因涉嫌侵权,被11位作家联名告上法庭,目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已立案。此前,编剧汪海林、余飞等业内人士曾指责这种改编涉嫌抄袭作品的行为。

  简评:《锦绣未央》从原著发表开始就不断被质疑抄袭,如今终于被立案,这对作者来说确是好事。但对于侵权者一方来说,钱赚够了,名赚足了,败诉又何妨,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NO.1 网络影视

(人生就是网络剧:高冷黑幽默,笑中还带泪)

  1、古装网络大电影《总有刁民想害朕》定档于1月13日上线,该片片名来自同名网络流行语,并请来周星驰御用班底李健仁(如花)、杨能等知名喜剧大师担任主角。

2

  简评:利用网络流行语进行创作,本身就吸引了不少目光,想想又能看见如花了,还真有些小激动呢。

  2、青春奇幻偶像剧《别那么骄傲2》正式定档1月11日,该剧第一季已收获2.8亿播放量。

3

  简评:该剧由柴智屏监制、集结了《我的少女时代》女主角等台湾演员,带着台湾偶像剧的清新感,加上满屏浓浓的二次元日漫风,怪不得收获了2.8亿播放量。

  3、网络大电影《奇葩追女仔》即将在1月10日全网播出,该片集结了林雪、李健仁、阿BOB、蔡淇俊和白冰冰等众多港台影星跨界出演。

4

  简评:该片由大陆和香港公司合作出品,片名也透着一股“港味儿”,这么多熟悉的港台面孔出现在一部网大里还真是不多见,也能看出大陆网络影视市场的吸引力了。

NO.2 网络综艺

(娱乐也要有“网感”)

  1、网综《触不到的TA》将于近期播出。该节目将集结16位当红明星,其中8位化身“手机人”,与另8位明星进行随机搭配,以隔空互动的形式完成一天的奇妙体验。

5

  简评:嘉宾虽是两人一组,但却只能通过手机联系,足够有新意,要请16位当红明星也下了很大的成本,希望节目效果能达到期待吧。

  2、中国娱乐产业年会召开,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平提出优酷“超级网综”理念,即:通过掌握的头部版权打造定制番剧、升级合制综艺、打造自制爆款综艺。

6

  简评:爱奇艺也曾提出“超级网综”的战略计划,看来在未来的一年里,几家视频平台将掀起新一轮的超级网综大战。

  3、《百万主播》第一季年前收官,节目开播以来一直走“来疯直播+优酷点播+阿里电商”的道路,汇集了一批小有名气的网红主播在来疯平台争奇斗艳。

7

  简评:从节目的点播模式来看,是把现象级的网红与网综相结合,确实够花心思,也达到了1+1>2的效果,值得肯定。

NO.3 网络动漫

(一部漫画就是一个世界)

  1、开年动画大戏《斗破苍穹》明日即将播出,由国内顶尖声优团队为其配音。

8

  简评:当初看斗破的时候,就被萧炎的坚韧所震惊,也不知道刘三木清朗的声音能不能重现一个完美的萧炎呢?

  2、高人气儿童动漫《妖怪手表》的制作公司LEVEL-5在香港成立分公司,欲借机打开中国市场。

9

  简评:先在美国设分公司,又在中国开分公司,难道《妖怪手表》也要开始进军国内和喜羊羊抢市场了吗?

NO.4 网红经济

(TA是一种娱乐经济,更是一种领秀姿态)

  1、90后创业者、陪我APP创始人兼CEO孙宇晨的财经节目《财富自由革命之路》在喜马拉雅上线后,短时间内迅速蹿红,牢牢占据收听榜榜首,孙宇晨因此也被称为“90后知识网红第一人”。

10

  简评:这是90后的时代,也是知识网红的时代。孙宇晨能成为“90后知识网红第一人”,你也可以。知识,改变一切。

  2、近日,韩国大企业新世界花重金与一名中国网红签订了一对一的包销合同,韩媒称中国网红正成为韩国企业的新宠儿。

11

  简评:以前都是引进国外主播,没想到我们的网红也能走出一条对外输出的道路啊。

NO.5 网络游戏

(重建“第二人生”)

  1、国产赛博朋克(以社会秩序受破坏为主题的科幻类型)题材手游《零界点》即将测试,包含CCG游戏的策略深度、RPG游戏的动作表现,还有LBS元素融入其中。

12

  简评:看似科技感十足的一款游戏,在融合了这么多种元素之后,会不会成了 “四不像”呢?

  2、《CANADA死亡之路》又跳票啦!作为一款像素风画面的丧尸逃亡手游,在PC端上广受好评,但是自从去年7月发出即将推出IOS版以来,游戏方一直在放玩家鸽子,近日又公布还未调试完成,将继续推迟上架日期。

13

  简评:IOS用户内心几乎是崩溃的,都跨年了还没把手机版等到,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了?

NO.6 VR&AR潮流

(潮头浪尖有“痛点”)

  1、近日,爱立信与Tactai达成合作,向外界演示了VR/AR“动态触觉波”技术。使用者可穿戴设备触摸、感觉、掌握,并可与虚拟物体进行交互。

14

  简评:千万别穿着设备睡觉,不然一觉醒来,都不知道身处现实还是虚拟世界。

  2、索尼近日推出anywhereVR技术,该技术可以使你的智能手机屏幕在头盔内部呈现,这样用户在佩戴头盔时,可以随时用到手机。

15

  简评:在狭小的头盔内部观看手机屏幕,会不会有一种私人影院的感觉,不过小心别在开摩托时使用这个功能啊。

【网络文艺日报】《锦绣未央》涉嫌抄袭被法院立案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贺梓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