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H5:匾额文化知多少?

2017-02-06 13:36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2-06 13:36:4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丁玉冰

H5:匾额文化知多少?

扫码或点击右侧标题观看《H5:匾额文化知多少?》

  光明网讯 中国是匾额文化的发源国,从春秋战国开始,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历史上曾出现“无处不匾”、“无门不匾”的盛况。匾额被称为“古建筑的灵魂”,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它集文学、书法、雕刻、装饰艺术于一体,广泛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较高的学术价值。但是,随着社会变迁,匾额逐渐被国人遗忘。作为匾额主流的木制牌匾,能够流传至今的已寥寥无几。

H5:匾额文化知多少?

  匾额按其性质可分为五类:楼堂殿阁匾类,像纪晓岚的阅薇草堂、滕王阁、长生殿等;牌坊匾类,这一类是通常是作为表彰的,如表彰富人守规范,表彰乡里老师等;祝寿喜庆匾类,这类匾额数量非常大;商业发达地区的字号匾类,如北京的荣宝斋、同仁堂等;文人的题字匾额类,带有文学色彩的或是座右铭式的匾。目前,比较受人欢迎的是文人题字匾、字号匾和座右铭式的匾。

H5:匾额文化知多少?

  匾额就其建筑材料来说,大致可分为石刻匾额和木刻匾额及灰制匾额等。

H5:匾额文化知多少?

画荻希风

  此匾书写于:咸丰庚申年(1860年),至今保留完整。

  题匾人:刘绎(1797-1878),字瞻岩,号岳云居士,江西永丰县人,清代文学家,道光15年(1835)乙未科状元,时年38岁,也是清代江西最后一位状元。

  受匾人:蒋老孺人

  匾文浅注:画荻希风。宋代欧阳修,其母以芦梗教其学书的典故,赞喻一位母亲贤德,令人敬佩。

  自有匾额以来,它就与我国人民的文化生活密不可分,与建筑、民俗、文学、艺术、书法相结合,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写景状物,言表抒情,寓意深邃,具有极大的文学艺术感染力。悬于宅门则端庄文雅,挂在厅堂则蓬荜生辉,装点名胜则古色古香,描绘江山则江山增色。虽片辞数语着墨不多,望之却巍然大观,令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丁玉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