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一川:做文艺高峰的测峰人

2017-03-02 17:2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02 17:23:5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王一川

  要履行创作“中华民族新史诗”以及筑就“文艺高峰”的使命,诚然需要艺术家去除浮躁,潜心于个性化的创作中,以“十年磨一剑”的姿态,创作和生产真正的艺术佳作,同时,也需要文艺评论家涤除功利心,静心面对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品,自觉地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理解和阐发这些作品中再现的这个时代人民的波澜壮阔的生活“活剧”,从中感受它们所投射的艺术家的个体心智、才干和洞见,从而给这些作品以准确的定位和评价。

  真正的“文艺高峰”既需要艺术家潜心创作出来,同时也需要文艺评论家去静心评论和评价。如果说,艺术家是“文艺高峰”的筑峰人,那么,文艺评论家就应当做它的测峰人——运用科学合理的标准和标尺去衡量文艺高峰的真与假、高与低、纯与杂、正与奇等。这就需要文艺评论工作者自觉地肩扛起“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任务,以扎实的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工作去测量和评价,以期产生“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效果。(王一川)

[责任编辑:李姝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