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公共关系的责任与使命

2017-03-09 16: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03-09 16:11:06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张君荣)8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办“新媒体与社会认同:公共传播研究学术论坛”,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学者与会,就新媒体时代的公共传播展开谈论。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教授出席论坛,并作“战略传播与国际认同”主题发言,他认为,近半年来在我国学界业界兴起的战略传播应是为国家战略利益与战略目标进行的传播、沟通与接触的活动。有效开展战略传播有助于消除别国对我国的质疑,有利于我国在世界范围内开展战略对话,但是,战略传播需有机制保障、明确的受众定位、价值观与文化作为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杨保军教授为论坛致辞,并代表学院欢迎嘉宾莅临。他在致辞中提出,在传播技术越来发达的今天,社会的认同危机也越来越加剧,这些现实问题需要传播学者们不断地去探索和研究。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孟建以“现代公共关系的责任与使命”为题目,指出公共关系在中国远远不能适应时代的快速发展,游离我国社会巨大变革的现实,他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角度阐述了现代公共关系的重构。孟建认为,正如法国社会学家皮埃尔?卡蓝默所言:“社会治理”其实质就是如何把治理主体的关系摆在民主制度设计的中心位置,弥补人为“分割”所造成的社会现实矛盾,实际上就是按照公共利益的法则来构建社会治理主体合作的结构,改变由于隔离所缺少的合作关系。社会治理的价值体系,一定要强调设计治理主体的合作结构,共同来为社会提供丰富、多元的公共服务。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先红教授发表主题演讲“讲好中国故事的五个文化要素”。她强调,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具备明确的资源战略、定位战略、内容战略、传播战略与行动战略。其中,就行动战略这一层面,陈先红给出了五点具体建议。第一,话语战略,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战略顶层设计。第二,制定规则,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基本原则和程序。第三,提供知识,就是提供合乎规则的话语知识关键词。第四,妙用权力,就是创造性讲好中国故事的激励政策。第五,框架角色,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角色要求。

  中山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宁教授展示了她的最新研究 ——“稳定指数”与“传播机遇”:论民间议题的响应性。张宁认为,我国政策制定过程应该健全多元化沟通渠道,让民间议题有更多的表达机会和渠道。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曾志教授发表主题演讲“新媒介赋权下的传播、行动、改变”。她指出,新媒介促使社会关系在跨越时空交往中解构与重构,为社会成员提供了获取信息、表达思想和行动改变的可能,并重新形构着国家与社会的关系。

  师曾志就新媒介赋权背景下的传统社会组织与网络社群进行了比较,并勾勒了十点不同。(1)传统社会组织是实体组织,网络社群是虚拟组织的区别。(2)传统社会组织以权力、资源、资本为基础,网络社群以信任、关系为基础。(3)传统社会组织以法律为基础,网络社群以问题、情趣等为基础。(4)传统社会组织以组织为为主体行动,网络社群以个人为主体进行行动。(5)传统社会组织的权力构成是单一社会主体,网络社群的权力构成是多元主体构成。(6)传统社会组织呈现个体、群体性,网络群体呈现社会问题、情感、情绪等问题。(7)传统社会组织行动呈现单一性,网络社群行动呈现整合性。(8)传统社会组织能力呈现单一性,网络社群则呈现多样性的相互赋权。(9)传统社会组织中的个体作用像螺丝钉,网络社群中的个体能力呈现自我建构的特点。(10)传统社会组是权力所有物,网络社群则是基于技术、工具、创新。

[责任编辑:付双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