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媒体为对外传播提供了新契机

2017-03-09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9 16:32:52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11日在重庆举行的“讲好中国故事与构建对外话语体系”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构建对外话语体系重点应放在新媒体上,媒体融合发展成中国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新机遇。

   “讲好中国故事与构建对外话语体系”高峰论坛是第四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重要组成部分,该研讨会是中国对外传播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的高端理论研讨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本届研讨会主题为“构建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体系”。是次会议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

  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孟建在论坛上表示,海外受众渴望了解中国,但外媒对中国的报道既不充分也不全面,中国需要向世界展示自我,新媒体带来的“人类交往革命”为对外传播提供了新契机。在发展新媒体时,应以互联网思维,改变传播方式,建设话语体系,促进媒体深度融合,提高媒体传播力,构建良好的中国形象。

  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李丽娟称,最新数据显示,传统媒体产业的格局已被打破,不可否认的是,依托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新媒体已确立了主流媒体地位。外宣媒体使命特殊、受众遥远,在构建对外话语体系中应更加重视新兴媒体的作用,尤其是外宣媒体迫切需要与新兴媒体融合,发挥新媒体传播不受时空限制的特点,利用先进技术、科学化管理和市场化经营实现立体传播。

  李丽娟认为,在媒体融合发展中,不仅要新旧融合,更要内外融合,将内宣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转化为外宣的说服力和影响力,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在融媒体时代,应该以企业化、市场化的运营方式,新的传播理念和传播方式,讲述中国故事,表达中国观点,阐释中国特色,服务对外宣传事业的新形势和新需求。(2015年06月12日 刘相琳)

[责任编辑:付双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