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驼铃叮当,探访丝路上的文明瑰宝

2017-03-30 09:51 来源:光明网 
2017-03-30 09:51:1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丁玉冰

驼铃叮当,探访丝路上的文明瑰宝

扫码或点击右侧标题观看《H5:驼铃叮当,探访丝路上的文明瑰宝》

  光明网讯 作为横跨亚欧大陆的商旅之路和文化交流之路,丝绸之路具有悠久灿烂的丰厚文化内涵。这条穿越两千年时空,横跨亚数十国的文化之路,促进了不同文明、不同民族的交流与融合,留下了一连串璀璨夺目的文化遗产。

  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指引下,加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有利于促进沿线国家和谐共融、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驼铃叮当,探访丝路上的文明瑰宝

  2014年6月22日,由中哈吉三国联合申遗成功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是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申遗部分22个遗产点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各有8处和3处遗迹。伴着驼铃声,随小编一起探访这33处丝路遗珍吧!

  河南(4处)

驼铃叮当,探访丝路上的文明瑰宝

汉魏洛阳城遗址

  汉魏洛阳城遗址:位于洛阳市,该遗址代表了东汉至北魏历代中原王朝的文明与文化特征,见证了北魏时期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大融合所促生的独特城市文化,展现了城市形制的跨区域、跨时间交流,展现了佛教在中原地区的传播和本土化过程。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位于洛阳市,主要遗存包括定鼎门门址、城墙遗址、天街遗址、里坊遗址、水系遗址。该遗址是丝绸之路鼎盛时期东方起点城市洛阳城的代表性遗存,见证了东方农耕文明发展鼎盛时期帝国的文明水平,展现了唐代都城城市文化的礼制特征及其影响力,并与丝绸之路上繁盛的商贸往来具有密切关联。

  新安汉函谷关遗址:位于洛阳市新安县,主要包括东西向坐落的关楼、南北两侧的夯土关墙和阙台遗迹,以及关墙外向南北两侧延伸的长墙遗迹,该遗址见证了汉帝国大型交通保障体系中的交通管理制度、防御制度及其对丝绸之路长距离交通和交流的保障。

  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位于三门峡市,主要包括石灰岩质古道路面、路旁蓄水设施。崤函古道是汉唐时期沟通长安、洛阳两大都城交通要道的组成部分,是丝绸之路长期、长距离交通保障系统的珍贵物证。

[责任编辑:丁玉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