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交互端产品:驼铃叮当,探访丝路上的文明瑰宝

2017-03-30 09:51 来源:光明网 
2017-03-30 09:51:1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丁玉冰

  甘肃(5处)

手机交互端产品:驼铃叮当,探访丝路上的文明瑰宝

玉门关遗址

  炳灵寺: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西南约52公里处,错落开凿在小积石山黄河北岸大寺沟中长350米、高60米的西侧崖面上,始凿于4世纪后期(西秦),5~10世纪历代开凿,宋元明清历代维修。炳灵寺石窟保存了大量4~5世纪(十六国时期)的洞窟及壁画、雕塑,是佛教初传入汉地时中国早期石窟面貌的典型证据。

  麦积山石窟:位于天水市东南35公里处秦岭山脉之中,遗存包括佛教窟龛遗迹以及相关的佛寺和佛塔。他是河西走廊及其周边地区仅次于敦煌莫高窟的大型石窟寺。麦积山石窟作为建造于由中原地区进入河西走廊重要交通节点的佛教石窟寺,展现了因丝绸之路宗教交流而引发的佛教石窟寺这一外来建筑形式受中原文化影响并获得发展的图景。

  锁阳城遗址:位于酒泉市瓜州县东南62公里的荒漠戈壁中,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疏勒河的昌马冲积扇西缘。锁阳城遗址遗产区面积15788.60公顷,主要遗存包括锁阳城城址、农业灌溉渠系遗迹、锁阳城墓群和塔尔寺遗址。锁阳城城址包含内城、外城和外城西北角两处堡子遗址。锁阳城的内城、外城双重城墙以及墙体上的瓮城、马面、角墩及堡子等共同构成了保存完好的城市防御体系,与经由灌溉技术形成的古垦区一起,为丝路交通和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安全和补给保障。

  悬泉置遗址:位于敦煌市,处于省道314路边。该遗址是公元前2世纪~公元3世纪汉代设立在丝绸之路上接通中原与西域诸国的重要驿站遗址,因出土的汉简上书“悬泉置”三字而定名。创建约在西汉武帝元鼎年间,延续近400年。遗址出土的大量简牍及其他遗物为研究汉代邮驿制度及西北边郡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及文化生活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见证了其对丝绸之路长距离交通和交流的保障。

  玉门关遗址:位于敦煌市西北约90公里处祁连山西端疏勒河南岸戈壁,是2~3世纪汉王朝设立在河西走廊地区西端最重要的关隘遗存,在地理区域上具有东西交通分界的标志地位。作为丝绸之路上至今保存最好、类型最完整、规模足够大的关隘遗存,其见证了汉代大型交通保障体系中的交通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丁玉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