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交互端产品:驼铃叮当,探访丝路上的文明瑰宝

2017-03-30 09:51 来源:光明网 
2017-03-30 09:51:1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丁玉冰

  新疆(6处)

手机交互端产品:驼铃叮当,探访丝路上的文明瑰宝

交河故城

  高昌故城:位于吐鲁番市,是公元前1世纪至公元14世纪吐鲁番盆地第一大中心城镇,包括外城、内城和“可汗堡”,城址内分布有大量宗教建筑遗址和房屋遗址。高昌故城见证了汉唐等中原王朝通过设置郡、州县等建置对丝路开创与繁荣所起的重要推动和保障作用,展现了城市文化、建筑技术、多种宗教和多民族文化在吐鲁番盆地的交流与传播。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时代为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4世纪。主要遗存包括城址、沟北墓地和沟西墓地,以及城址和墓葬中的大量出土文物。交河故城见证了唐帝国“都护府”等边疆管理模式及其对丝路交流的重要保障,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有关城市文化、建筑技术、佛教及多民族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吉木萨尔县,时代为公元7至14世纪,是天山以北地区的重要军政中心和交通枢纽。该遗址主要包括北庭故城城址、城址西部的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北庭西寺)两部分,见证了唐帝国“都护府”等边疆管理模式及其对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保障和古代西域地区高昌、回鹘等文明。

  克孜尔尕哈烽燧:位于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是西域地区丝绸之路交通沿线诸多烽燧中至今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代表性烽燧,见证了汉帝国大型交通保障体系中的烽燧制度及其对丝绸之路长距离交通和交流的保障。

  克孜尔石窟:克孜尔石窟位于拜城县,开凿于公元3至9世纪,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佛教遗迹之一,现存洞窟349个,壁画近1万平方米。它以独特的洞窟形制和壁画风格,揭示出佛教经西域地区由西向东的传播轨迹,以及在传播过程中所形成的本土化过程即龟兹风格。

  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库车县,时代为公元3至10世纪,主要包括库车河东、西岸的两片佛寺遗址群,展现了丝绸之路上古龟兹地区长期作为西域佛教传播中心的历史。该遗址出土的丝织品、古钱币、器物和文书佐证了丝绸之路古龟兹地区发生的多种文化和商贸交流。

[责任编辑:丁玉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