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2017-04-01 09:2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01 09:27:3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作者:祁述裕

  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当代文化现象纵横谈之一 (根据2012年12月19日在国家行政学院开设的讲座录音整理而成。讲座共有三部分内容,此为第一部分) 各位晚上好!

  我今天讲座的题目是“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主旨是从当代文化现象特别是从文艺现象切入,谈如何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文化创造活力。

  为什么选择这个题目?因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如何建设文化强国,无疑是一个迫切需要探讨的问题。

  对一个政治集团来说,不同时期对文化的价值和地位的认识是不同的。在夺取政权时期,毫无疑问,武装力量最重要。所以毛泽东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但夺取政权以后,文化的价值和作用就凸显了。

  司马迁在《史记·陆贾转》中记载,刘邦当上皇帝以后,他的谋臣陆贾经常劝说刘邦要尊孔读经。刘邦不爱听,说江山是靠在马上打下来的,尊孔读经有啥用。刘邦的这个说法遭到陆贾严辞反驳。陆贾马上可以得天下,但马上能治天下吗?倘若当年秦始皇行仁义,法先圣,哪有你得天下的机会?!说得刘邦哑口无言,面有愧色。《史记》中这样记载: “陆生时时前说称《诗》、《书》。高祖骂曰’公居马上而得之,安事《诗》《书》?’陆生曰:居马上而得之,宁可马上治之乎?向使秦已并天下,行仁义,法先圣,陛下安得而有之?高帝不怿,而有愧色。”

  尽管一般来说,政治集团在夺取政权以后,会重视文化建设,但不同时期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也还是不一样。在物质匮乏时期,生存问题还是首要问题。但是,当一个国家人均收入大大提高,处在物质消费为主向精神消费为主转型期,处在由制造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转型时期,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也会大大提升。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原综合司司长陈文玲女士,是一个著名经济学家。她对文化产业也有很深的研究。她曾翻译过日本经济学家上野光平写的一本书,叫《现代流通论》。上野光平把国民财富分为两类,一类叫耐用消费品,一类叫永久性财富。耐用消费品是指汽车、冰箱、洗衣机等工业消费品。耐用消费品总是不断在更新换代。永久性财富是指文学、艺术、有艺术价值的建筑等。永久性财富具有永恒的价值,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殖。上野光平认为,尽管当时日本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日本创造的财富主要是耐用消费品,永久性财富远比不上欧洲主要国家。认为创造永久性财富,是一个国家国民生产的最高追求。上野光平的看法反映了日本社会对财富认识的一个变化。基于这个变化,1980年代,日本就提出文化立国的理念,把文化立国作为日本近代以来的第三次远航。近代以来,日本经历了三次立国过程。一是明治维新时期的军事立国,二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经济立国,再就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的文化立国。

  怎样才能实现文化强国呢?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此有明确阐述。 “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全文是这样的: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那么,怎么才能够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呢?我今天重点就探讨这个问题。我认为,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重点要做好三项工作:

  第一,完善文艺评价的标准

  第二,正确认识文化市场的功能。

  第三,改进文化内容管理这也是我今天讲座的三个部分。

  一、完善文艺评价标准

  毛泽东说过,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借用过来,什么样的文化产品是好的,什么样的文化产品是不好的,这是建设文化强国、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的一个突出问题。

  我想从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谈起。今年的10月11日,诺贝尔奖评委会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诺贝尔文学奖,这在中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意义是什么呢?

  第一,莫言是中国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一人。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莫言不是第一个。杨振宁、李政道就是中国籍获得了诺贝尔奖。他们当时都没有放弃中国国籍。华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莫言也不是第一个。高行健在上世纪90年代就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上世纪80年代初,高行健创作的实验话剧《绝对信号》在高校风靡一时。六四风波以后,高行健出国了。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已经放弃了中国国籍,加入了法国国籍了。所以,高行健获奖只能说是华裔法国人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中国籍获得诺贝尔奖的还有刘晓波、达赖。但他们获得诺贝尔奖有复杂的政治因素,就不讨论了。因此,要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意义,准确的表述是:莫言是中国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一人。

  第二,莫言获得诺贝尔奖说明中国艺术家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莫言获得诺贝尔奖,也从一个特定的角度回答了钱学森提出来的“世纪之问”。我们知道,从2005开始,春节期间总理去看望他的时候,他都会与总理讨论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为什么培养不出来创新性杰出人才?为什么中国人得不了诺贝尔奖?钱学森提出来的这个问题在学界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被人们概括为“世纪之问”。 莫言获奖说明,就文学领域来说,中国还是有创新型的杰出人才。著名作家刘震云就认为,中国作家中有10—15位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实力。他说的是不是准确不好说。但至少说明中国作家中有才华、有能力的不仅仅是莫言。问题是我们以前没有发现。

  第三,莫言获诺贝尔奖,更大的意义是我们能看到人们的共识在形成,由此折射出社会在进步。莫言获得诺贝尔奖消息传出后,从上到下对莫言获奖的评价总体是积极的,基本上一致叫好。首先,中央领导和官方文学管理机构在第一时间表示祝贺。 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1日致信中国作家协会,表示祝贺。李长春在贺信中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迅猛发展,中国文学迸发出巨大的创造活力,广大中国作家植根于人民生活和民族传统的深厚土壤,创作出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莫言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既是中国文学繁荣进步的体现,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体现。 ②中国作协在2012年10月11日给莫言发去贺辞。贺辞中说:

  欣闻莫言先生荣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我们表示热烈祝贺!】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