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阳友权:湖南网络文学“异军突起”

2017-04-01 10:18 来源:湖南日报 
2017-04-01 10:18:38来源:湖南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5月5日下午,记者如约来到欧阳友权的办公室采访时,他正在接一个电话,商讨即将举行的深圳文博会的文化品牌发布会事宜。他说:“我60岁了,已从院长的位置退了下来。不过,科研工作更多了。”

  开网络文学研究之先河,创建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欧阳友权不仅是学院发展的见证者,更是拓荒者。

  谈到湖南网络文学在全国的地位,欧阳友权说,湖南网络文学“异军突起”,创作阵容和作品受欢迎程度的势头都很好。去年中国作协确定的全国重点网络作家名单共有622人,湖南拥有38位。近几年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榜”中,每年湖南都有两名作家进入前10位。去年,天下尘埃的《不能没有你》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他的《浣紫袂》和菜刀姓李的《遍地狼烟》双双获评首都青少年喜爱的10部网络小说。

  中南大学文学院是我国网络文学研究重地,该院的湖南省网络文学研究基地为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欧阳友权介绍,基地完成的《网络文学五年普查(2009-2013)》、《网络文学词典》、“网络文学教授论丛”等著作,都对发展方向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他说:“基地还做了很多接地气的实事,比如举办湖南省网络文学创作研讨会、网络文学研讨会,对代表性作品进行专题评论,让作家与理论学者面对面,提升了湖南网络文学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效果很好。”

  欧阳友权认为,网络文学的未来就在年轻人的手中,应该给他们机会,支持他们成为生力军。“网络文学也背负着浅薄、功利、速食的标签,要摆脱它们,就需要已成为或想成为网络作家的年轻人,向传统学习,向历史学习,多一份责任少一份放纵、多一点艺术少一点功利,才能写下传世的作品。”

[责任编辑:付双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