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学也要有高峰

2017-04-01 10:29 来源:人民网 
2017-04-01 10:29:07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作者: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网络文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欧阳友权

 网络文学规模超乎想象地高速增长,快速覆盖文坛并改变了我国文学的发展格局。近年来,它已经从网上走到网下,介入大众娱乐文化领域,从电影、电视到游戏、动漫、演艺,从实体书出版到有声读物和周边产品,网络文学已经引发了一个庞大的泛娱乐文化产业的勃兴。一种文学有如此规模和影响力,能够有千百万人参与创作,让3亿多人阅读,不仅在我国文学史上无此先例,而且在世界各国也绝无仅有。

  当唐家三少以流畅的“小白文”(内容浅白、易于阅读)日写万字又日进斗金,当《琅琊榜》《芈月传》《翻译官》等大量网文成为优质IP而不断抢占大众娱乐市场,当老外也爱看中国网络小说,当靠着键盘鼠标占领中国文坛大半壁江山的网络文学已经创造了“时代现象级”的文学景观,我们的文学或者说一度边缘化的传统文学或者文学的传统,会不会感觉有点儿意外或困惑呢?“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网络时代的文学已然有了如此多的不同,网络写作正在开启一个个有待破解的文学谜题。

  不过,时下的网络文学能否赓续文学传统,成为文学史上一个有价值的历史节点,还需要得到理论与实践双重逻辑的确证。此时,我们的网络文学作者、读者和经营者,最需要确立的是自信。这种自信是一种信念、一种情感,它能产生对过去的认同、对现实的担当、对未来的期许。因为其所依靠的不仅是网络的自由精神和新兴传媒的技术优势,更有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悠久历史及其所积淀、传承的文化传统与美学精神。对网络文学而言,时下最需要做的是把自信化作文学担当和艺术创造,化作创作者的智慧、气度和神韵,化作砥砺前行的底气、骨气和精神气。

  作为文艺战线的新兵,网络文学尚存在不确定性和未完成性。但是,不管媒介载体、创作技能、传播途径、阅读方式和功能选择与传统文学有多少不同,网络文学还是文学,还属于精神产品,就应该具有作为精神产品所必须有的基本特点、内在品质、人文态度、审美指向。如果说文学是民族精神的火炬,网络创作就应该助燃它,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今天的网络文学尤其需要直面当下人民的生存现实,借助网络媒介呈现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怀着对文学的敬畏之心创作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只有这样,才能使网络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为整个文学贡献特殊的诗情和意境。(欧阳友权)

[责任编辑:付双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