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庭锋:从网络作家到管理者的“转身”

2017-04-01 11:2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01 11:26:2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14年前,他是国内第一代本土玄幻文学创作者,如今他是业界最大数字阅读文学平台阅文集团的高级副总裁,从网络文学作家到网络文学内容发掘与运作制度的主要创立者,在网络文学这一战场,林庭锋实现了“华丽转身”。

  作家:爱看书促成文学创作梦

  相比林庭锋这一名字,网名“宝剑锋”在喜欢玄幻文学的书迷中更有名,因为他是国内第一代本土玄幻文学创作者。从上中学起,他就喜爱读小说,尤其是金庸、卧龙生、古龙等人的武侠小说,单就《蜀山剑侠传》看了不下五遍。

  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林庭锋发现可读的内容资源越来越少,于是萌生出自己写书的欲望。

  早在2001年,他开始用“宝剑锋”这一网名创作第一部作品《魔法骑士英雄传说》。网名来自于他钟爱的座右铭“宝剑光寒万里,锋芒直指天穹”,而作品则是一部奇幻题材的小说,林庭锋每天在网上连载两三千字,很快被台湾的一家出版社相中,第二年就在台湾出版了实体图书,并且十分畅销,“宝剑锋”也成了最早的网络文学畅销书作家。

  网络创作是一个好平台,他也因此结识了一干志同道合的青年。就在创作小说的次年,在网络文学尚处于萌芽阶段时,他和吴文辉等几位伙伴共同创立了起点中文网,全面负责这一平台的内容和作家的发掘与运作。如今在整合了腾讯文学和原盛大文学后,他成为了新公司阅文集团的高级副总裁。

  管理者:推进网络文学商业化发展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曾评价林庭锋为“网络文学第一平台内容运作的主要操盘手”,在网络文学这一领域历练多年,他创立并完善了网络文学内容发掘与运作制度,当前网络文学中如玄幻、架空历史等人气分类,都有林庭锋的努力。

  作为内容专家,林庭锋带领团队发掘了大批优秀网络文学作家。在挑选、发掘作者的时候,林庭锋可谓独具慧眼,他更关注“人”本身,而不是仅仅看之前的作品水准。“从现有的作品发现一位作家的能力、潜力、发展方向,这比判断一位作家当前作品更为重要。目前,原创文学领域有很多一书成名的天才,但还有很多的名家是通过编辑的发掘,激发出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能力而崛起的。”

  在制度上,他也给予原创作家们最大的保障。他主导推出了网络文学第一套作家福利制度、白金作家制度,提出了网络文学全版权运营、明星作家运作等概念和计划,推动了网络文学商业化发展。

  在如今提倡“全民阅读”时代,林庭锋表示,阅文集团还将发掘更多元的网络原创作品,去满足“全民阅读”战略的需要,同时通过制度、活动的升级来鼓励作家的多元创作,继续打造更多的作家品牌和明星IP,吸纳更多合作伙伴,并且进一步摸索出更适合当下网络创作与阅读环境的运作机制。“我们想要做到的是,我们的书,有适合在地铁上快速翻页的,也有需要边看边做笔记的,以及两者都合适的——这才是完整的阅读。”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