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文彰:中国梦思想的时间和空间维度

2017-04-26 11:3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17-04-26 11:35:54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作者:周文彰

  中国梦的时间维度

  时间维度,是指中国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构成的历史过程和历史长河。中国梦的时间维度,我们分三句话来理解:

  (一)中国梦是历史的。中国梦具有几千年的历史渊源。总书记说,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总书记这里并不是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几千年前就形成了,而是说中国梦具有久远的历史渊源。

  中国梦发端并贯穿于100多年的持续奋斗。2012年11月29日,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指出,自1840年以来,我们是持续奋斗,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2013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举行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总书记亲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以我国一百多年的留学史进一步说明了中国梦的时间维度。他说:近代以来,我国大批留学人员负笈求学的足迹,记录着中华儿女追寻民族复兴的梦想,伴随着我国从封闭到开放、从落后到富强的伟大历史性跨越。

  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回国服务,大批归国人员投身推翻封建帝制的辛亥革命,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极为动人和精彩的篇章。

  中华民族的昨天,正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我们这个民族在近代以后遭受苦难之深重,付出牺牲之巨大,这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我们也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了解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具有重要意义。总书记指出:回首过去,我们全党同志都要牢记:落后就会挨打,发展才能自强。

  (二)中国梦是现实的。中国梦是现实的,是说我们正在为之奋斗的伟大理想的伟大实践。这一现实,根据总书记的有关讲话,可梳理三个显著特点:

  第一,我们走上了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4年3月27日,总书记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他在演讲中更详细地阐述了我们是怎样走上以及为什么要走上这条道路的。他说, 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旧的制度推翻了,中国向何处去?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在建设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有成功也有失误,甚至发生过严重曲折。改革开放以后,在邓小平先生领导下,我们从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出发,探索和开拓国家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我们走出了这样一条道路,并且取得了成功。

  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梦的现实维度告诉我们什么呢?总书记说,我们审视现在,全党要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第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信心。总书记说,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因为当代中国,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社会生产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第三,中国梦包含着许多现实的目标。航天梦、强军梦、美丽中国梦、海洋强国梦,以及文化强国梦、人才强国梦、精神文明梦等等。2013年12月8日,总书记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特别指出:可以说,中国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总书记致信祝贺。他说: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特别是,在总书记心中,中国梦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大发展,也是精神文明的大提高。2014年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总书记在演讲中强调,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文明历来把人的精神生活纳入人生和社会理想之中。所以,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这段讲话 ,是对中国梦思想的重要丰富。

  (三)中国梦是未来的。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任务光荣而艰巨,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地为之共同努力。总书记指出,展望未来,全党同志把蓝图变成现实,还将走很长的路。

  中华民族的明天,正可谓是“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大家都能感到,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石依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