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文彰:阅读是一种国家底蕴

2017-04-27 11:35 来源:半月谈 
2017-04-27 11:35:54来源:半月谈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作者:周文彰

  (本文为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专访)

  记者:您能谈谈您对阅读的理解吗?

  周文彰:阅读一般指阅读文字,传统的文字载体主要是书、报、杂志等,阅读通常也被我们称之为读书。现在可以阅读的东西更多了,有纸质的、电子的、网络的等等,人们可以在家阅读,也可以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办公室等地方阅读。

  要想学习必须读书、阅读,当然阅读不一定是为了学习,因为阅读也还有休息或消遣等其他功能。我理解阅读大致有这样三种功能:首先是读以追求。阅读是有某种追求的,从大的方面说,比如为了更好地建设国家。从个人来说,比如为了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其次是读以致用。比如为了应用、使用某一种技巧、技能和研究。第三是读以消遣。读书本身也是一种乐趣,可以用来愉悦心情,在与书本的“对话”中获得乐趣,是身与心的休闲。

  记者:您如何看待现代社会全民阅读的价值?

  周文彰:“书香门第”自古以来都是受人称道的,并且也是美好家庭的样板。遗憾的是,在旧社会,并不是所有想读书的人都能有书读、读得起。现在不同了,我们开始进入大众阅读和全民阅读的时代。

  在我看来,阅读可以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活跃思维、积累方法、提升境界。通过阅读能提高人的综合素质。

  同时,阅读也可以用好闲暇时光,可以使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加高雅,更有文化。闲暇时间用来阅读,还可以减少很多是非。有时间沉浸在与书本的“对话交流”中,在我看来是一种无上享受。

  阅读也还可以改善环境,创造工作和生活的良好氛围,包括优化政治生态等。阅读可以改善人际关系,可以激励后代。大家都在读书,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有了新的内容和方式,也会互相影响,例如交流阅读情况和读书心得。

  记者: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今天,阅读对于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周文彰: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今天,建设创新型国家,全民阅读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通过阅读,我们能够获取理论和知识,这些是一切创新的前提。我们看到,没有读过书的人,也会有创造和发明,但是概率极低。要想我们国家拥有创新创造的生机和活力,必须不断提升全民的理论和知识水平,这就需要阅读并不断提高阅读水平和阅读能力。

  同时,阅读可以帮助我们发现问题。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才可能有解决问题的动力和办法,从而推动创新创造。

  阅读还能够改善我们的思维方式。书是人类智慧的反映,也是典型性生活的反映,通过各种书籍的阅读,使我们从各门学科知识中,学到各种思维方法、能力和品质,慢慢融合,形成我们自己的思维结构。

  通过阅读还能够开阔我们的视野,激发我们的想象力,这些都是创新创造所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石依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