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澄宇:文化产业发展出现四大变化

2017-04-28 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4-28 10:52:55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作者:张雪

  主题为“文化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三届文化经济发展论坛6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开幕。在“国家文化发展新形势与人才供给”分论坛环节,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熊澄宇做了主题演讲。他谈了对当前国家文化新形势的理解,并表示文化产业发生四大变化。对于人才供给,他认为,文化产业的人才需要在实践中进行不断磨练。

  熊澄宇首先谈了对当前国家文化新形势的理解,他指出文化分事业和产业,事业和产业的关系是相互独立,相辅相成,有时候甚至可以相互转化。要认识到当前产业的变化,包括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

  熊澄宇指出,文化产业发生以下变化:

  第一,201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扩展,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明确要把数字创意产业,可以看作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信号;

  第二,产业组织的变化,以前关注的是国有的大中型文化航母,现在在中央文件的推动下,我们比较关注的是中小型文化企业的组织结构;

  第三,产业发展的变化,目前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并不是全国都一样要变成支柱性产业,而是要根据东西部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强调分阶段分地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概念由此提出;

  第四,产业评估,包括政策产业服务的评估,按照反馈调节再反馈再调节,在整个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评估体系。

  “我们的人才供给,除了高校,还有很多其他方式。文化产业的人才需要在实践中进行不断磨练。”关于人才供给,熊澄宇表示,培养是一个组织行为,人才供给是多方面的,是多种利益相关方来维持的一种机制。真正的优秀人才是社会的优秀财富,需要各相关部门、机构共同思考。从高校来讲,不同的高校担任不同的责任与义务。社会上需求的人才是多种多样的,不同机构和高校要根据各自的优势来建构科学的人才供给体系。(张雪)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