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澄宇:文化在“一带一路”中至关重要

2017-04-28 10: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04-28 10:49:35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作者:熊澄宇

  当前的“一带一路”在时间和空间概念上都做了拓展。传统的空间概念是以西安为起点,向西经过中亚五国向西欧、中欧发展;而今天则是以中国为中心向全世界拓展。所以今天所说的“一带一路”是面向21世纪的,从古代走来、向未来走去,这就是我们今天对“一带一路”的思考。

  对于“一带一路”的内涵和功能,我有四个观点:

  第一,历史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它首先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文化遗产。目前仅确定了它的起点区,所以在资料、实物、图表方面仍需大量的研究。

  第二,“一带一路”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文化交流。传统的丝绸之路是文化交流,今天的“一带一路”也以文化交流为主要内涵。

  第三,经贸合作。目前“一带一路”正在做的事情,是在已进行的基础设施、修路架桥的基础上展开未来的经贸互动。

  第四,创新未来。这是“一带一路”更重要的目标,我们要思考创新未来和并存共赢。

  文化体现着“一方水土一方人”的综合文化形态。科学要找“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理,文化则是“没有差异就没有文化”。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

  “一带一路”最核心的是“五通三同”。“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最重要的是民心相通。对于“三同”——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思考,其核心要点也是民心相通。要完成民心相通就需要文化的力量。

  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和相关产业规划中,我曾提出“四个核心”的观点:文化创新带、交流先行区、经济增长极、区域稳定器。文化创新带,就是新业态,即新内容、新形势、新的交易模式、新的市场空间、新的用户主体等;交流先行区,如今年9月即将在敦煌设立的国家级文博会,这就是先行区;经济增长极,就是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及其他可计算的经济价值的增长;区域稳定器,让老百姓拥有幸福感,这就需要稳定与和平,这也是“一带一路”的文化目标。

  每个城市都需要在“一带一路”文化创新发展契机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北京的方向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上海的方向是金融中心;西安、泉州分别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深圳的一大特色就是每年一届的文博会、高交会,这是文化和科技的结合,深圳前海作为国家级的金融试验区,更应追求文化和金融的结合及自主创新。(熊澄宇)

  注:原标题为《文化在“一带一路”中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