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澄宇:透析中国网络媒体的发展规律

2017-04-28 10:40 来源:中国网 
2017-04-28 10:40:57来源: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作者:熊澄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论坛的组织者给我出的题叫关于网络媒体发展规律的思考。

  网络媒体发展了十年,今天我们对网络媒体的认识,应该说比十年前的认识有了进步,这种进步应该体现在我们对现象的描述。十六大刚刚提到要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我想理解党的执政能力在我们领域,就是对媒体的管理和应用。在今天更加突出的表现在对网络媒体的管理和应用,要做好这件事,恐怕要适当研究媒体跟网络媒体的发生和发展规律。所谓规律是从大量的现象当中抽象出来的事物发展轨迹。我想从三个角度说一下一般媒体的发展:

  从媒体形态上来说,我想很多专家和一线的同志们都能清楚的感受到这样的轨迹,就是从单媒体到多媒体,到超媒体,以及到今天的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甚至往下走会出现生物媒体。单媒体大家比较知熟悉的印刷、报刊、广播,多媒体是电脑、电视,超媒体是光盘、在线的交互。移动媒体,我们看到很多手机,以及其他的移动终端。当然,媒体形态的发展不会终止在数字媒体上,这种发展以后会进一步发展。

  从传播方式上说,媒体的发展最开始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后来发展到一定的范围,我们叫介质传播,在一个群体上传播,再扩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就是大众传播。所谓大众传播就是把集体融入到社会、融入到国家里面去,这曾经是国家的一个巨大进步。但今天我们看到传播方式又有了新的变化,我们叫分众传播。所谓分众传播是适当关注个人、关注不同群体的需要,从理论上来说,这叫真正个体承认差异。这也是联合国提出的多元文化的一个基础。

  从社会公众来说,媒体的发展从个人的交流到政府发布信息,到媒体引导舆论,到今天的信息输入,一步步在变。但是今天的传媒已经从沟通、交流这个平台上走到了一个更高的层面,这个层面我们称之为参与社会的建构。因为今天有一种说法,叫现代社会是由领导政府、市场机制、大众传媒共同支撑着。所以,传媒在今天不仅仅是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它还是社会进步的的一个重要平台。

  我们来看网络媒体。在中国网络媒体十年的历程中,大体上都知道这样一个现象,从媒体形态上看,最开始是使用网络用的是E-mail。我是1994年回国的,当时到清华工作,希望成立E—mail。从大的门户网站发展到今天风起云涌的专业频道、专业网站,到很多的专业机构量身定做的网站。还有大家比较关注的BBS,点对点,多点对多点,今天又有新的形态出现,更加值得我们关注。在网络形态媒体的发展中,使网络、手机与传统媒体之间的互动。

  从媒体的传播方式来说,我们说网络媒体实际上走过的路和大众媒体、一般媒体走过的路不尽相同,也是从人际传播到大众传播,然后到分众传播。网络传播的功能有点不一样,首先解决了硬盘空间的共享问题,我们说联网首先解决了资源问题,就是对空间的共享。其次解决的是计算能力的共享。我们说这叫功能共享。

  第三个阶段就是网络传播。也像我们所说的一般媒体一样,它进入了一个高层阶段,就是进入了社会进步这样的层面。我们说电子政务就是网络传播与政务的结合,我们说电子商务就是网络信息和商业、金融领域的合作。我们说网络出版、网络新闻,实际上就是媒体功能和网络传播的结合。这样一些传播方式和传播功能,构建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新的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的融合,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信息社会。

  对比一般媒体,我们可以看到网络媒体有着鲜明的时代性特征,这个特征可以有三点来表述,从生态特征上来说,网络媒体表现的是并存、互补、融合、创新的一种生态。它和所有的媒体是处于并存状态,我们有近万种杂志、1800多个电台,3亿多个电视用户以及我们的网络用户有9000万名,都是并存。这种融合和创新,这些概念都可以在我们的网络传播当中找到阐述。

  从生存空间来说,网络的生存空间实际上也是在个人空间、公众空间和社会空间这三个层面上来说。更重要的是它开拓了社会上非常缺乏的一种公共空间。德国哲学家哈密马斯有一个详细的阐述,他说在个人和政府之间、在个人和群体之间有这样一个空间需要调整,而以网络为契机的舆论实际上就造成了这样的调整。

  从网络和社会关系上来说,我们说社会需求、科技水平、经济状态、政治环境,这些社会层面直接影响着和推动着网络传媒的发展。

  从以上的发现、思考,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几点启示:一,传媒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传媒是当代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是不可以把它切割掉的;二,网络的空间、网络的信息是社会现实在网络环境里面的一种真实反映,所以它不可能是单方的,它是全方的、复杂的、多元的。正面和负面的东西并存;三,面对这样的状况,我们要采取积极的态度,不同的层面有不同的责任,从政府的角度恐怕更多的是利用一切的行政资源,为我们的网民去构造这样一种新的社会形态、新的空间。就像当年孙中山先生写建国方略那样,明确网络空间作为一个新的社会形态应该怎样。从我们的网民、公民来说,恐怕也是需要积极地参与,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建构我们自己的生活环境,就像我们自己建构自己的人类环境一样;四,管理和发展是对等的。在这些矛盾当中,发展是主导因素,邓小平同志告诉我们“发展是硬道理”。管理,今天的管理仍然需要发展,要有足够的空间。网络空间是跨国界、跨时空的,管理和发展都需要高度的自律。

  最后,网络媒体不同于传统媒体,它与网络社会、网络空间的关系更密切,对网络媒体的应用和管理需要宏观的理论思维和高端的战略设置,需要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的协作,需要媒体从业人员和广大网民的努力。我们的目标,从网络媒体入手,在网络空间中建设我们理想的家园。(熊澄宇 演讲稿)

  注:原标题为《熊澄宇:透析中国网络媒体的发展规律 构建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