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题频道> 正文

共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

2017-05-18 15:24 来源:新华社 
2017-05-18 15:24:51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五月,东方风来,万物生长。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隆重开幕。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将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构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连接起亚欧非几大文明,推动了人类发展进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照亮着人类的前行之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各国面临前所未有之机遇与挑战。如何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推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迷、迎来新一轮强劲增长?如何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如何呼应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不断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扩大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相融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提供有力实践支撑?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2013年金秋时节,在古丝绸之路经由之地哈萨克斯坦,在郑和七下西洋曾经到访的印尼群岛,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真诚邀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把握历史规律、破解时代课题的中国方案,是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的全新平台,为人类和平发展增添了新的正能量。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从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到确立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大合作重点;从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到重点项目不断落地生根……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近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亚投行、丝路基金推动金融合作,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这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也是全球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的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