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弹打靶 冲锋在前

2017-05-23 22:5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7-05-23 22:58:5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2014年夏,上级传来消息,准备安排李浩所属的单位参加全军某演习,并要求进行导弹实弹发射。让谁来打、怎么打?部队领导征求大家的意见。有的同志指出:这可是第一次打实弹,又是参加全军的演习,万一打偏了怎么办?在身边的领导和战友还在犹豫顾虑时,李浩却坐不住了,第一个站起来说:“打!让我来!”

实弹打靶 冲锋在前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这一任务再次由李浩主要担纲。他十分清楚这次任务的重要性,把全部心思精力都投入其中。一同执行任务的团参谋长向记者回忆:“那一个月,为了任务准备,李浩几乎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51岁的人了,让他注意身体,劝都劝不住。”眼花了,人瘦了,却更有必胜信心了。演习正式开展的前一天,因前期准备过程中长时间熬夜加班,李浩身体感到不适、出现拉肚子的症状,作为参演的无人机首席操控员,为了不影响身边领导和战友的情绪,确保第二天演习任务的顺利完成,他没有和领导提起自己的病情,而是偷偷地吃下了一整版的氟哌酸。演练那天,李浩和战友协同操控,无人机顺利完成侦察目标、高空拍照、传送图像等一系列任务。“导弹发射!”随着指令的下达,在两人的密切操作下,导弹从机翼下呼啸着冲向目标,首发命中!

  “漂亮!”这精彩一幕,被实时传送到千里之外的上级指挥所,上级首长拍手叫好。演习后,有人问他,这次演习难度这么大,你就不怕担风险?李浩的话掷地有声:“作为首批接装部队,这个风险我们不担还要留给谁?!外军无人机已经领先于我们,如今只有敢于冲锋、加快赛跑,才能不掉队、不丢分。”

军事科技前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